黄瓜黑星病防治技巧
时间:2018-07-06 17:01

 

 
 

  症状叶片上的“虫口”呈现“星状”穿孔,孔的边缘很不整齐,并有黄色晕圈,叶脉扭曲,叶片皱缩不平整,嫩茎上的病斑凹陷龟裂,有透明的胶粒溢出。这是黄瓜黑星病,属于真菌性病害,是我国的检疫病害,是大棚的毁灭性病害之一。相对湿度在90%左右,温度在9℃~0℃都可发生。病菌从作物的表皮、气孔、伤口侵入。棚膜及棚内作物叶片有水珠存在,是该病害发生的重要条件。棚内湿度大、光照弱、浇水后遇上连阴天的气候条件下发病重。病菌以菌丝体在大棚中存在,成为最初的传染源;也可以分生孢子附着在种子表面或以菌丝体潜伏在种皮内使种子带菌,种子带菌可侵染幼苗,带菌的苗子定植后会很快发病。

  防治方法选用抗病品种,用55℃~60℃温水浸种15分钟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0分钟,用清水冲净后再催芽。在保证温度的情况下,尽量放风排湿,减少叶面结露,抑制病菌萌发和侵入,经常擦拭棚膜,增加透光率。用45%百菌清烟剂每亩300克晚上熏棚8小时左右。发病初期可用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40%氟硅唑7000倍液、12.5%腈菌唑乳油1500倍液、62.25腈菌唑?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叶面喷雾进行防治,视病情隔5~7次。

来源:河北农业技术推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