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烟花爆竹专栏 > 行业新闻

烟花绽放不成霾

发布时间:2016-02-17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霾,这个现象农业社会古已有之,所谓“阴霾不散”,即是例证。只不过那时的霾与当代的霾,有本质上的不同。那时的霾,是一种自然天象,因季节气象、地理条件等在局地偶尔生成。而当代的霾,则是在工业化人为因素作用下,将偶尔生成的自然天象变成了城市上空的常态,奥运蓝、APEC蓝、阅兵蓝都是稀罕物了。当代的霾,已经严重到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地步。

  要蓝天白云,要明媚阳光,要绿水青山。治理雾霾,寻找雾霾源头的罪魁祸首,变成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这是人类文明进入工业化社会的伟大进步,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佩和祝贺。

  然而很不幸,在这一伟大进步中,人们将我列为罪魁祸首之一,这是天大的冤枉啊!

  有资料为证:

  北京市2012年“两会”期间关于PM2.5的官方资料显示,北京市PM2.5来源:机动车排放占22%,原煤燃烧排放占16.7%,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占16%,汽车喷漆等工业喷涂占16.3%,农村养殖、秸秆燃烧占4.5%,外来输入占24.5%。

  上海市环境保护局资料显示,上海市PM2.5主要来源:机动车、船约占25%,工艺过程和工业燃烧过程约占25%,道路、工地扬尘约占10%,原煤燃烧约占10%,其他炊事、秸秆焚烧等约占10%,外来输入约占20% 。

  对不起,我之所以不厌其烦引述这些数据,让你看得眼花缭乱,是想让你看得清楚明白,这些官方数据里,我连“忝列”末位的资格都没有。

  有研究结果为证:

  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13年对烟花爆竹燃放产生PM2.5做了研究。研究过程很复杂,分室外试验和实验室模拟比对实验,我就不赘述啦。这次的研究结果已于2013年4月8日向新闻界作了公开通报。

  研究结果显示:1.烟花爆竹燃放对环境空气PM2.5的影响很小。2.焰火燃放对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的影响范围小、时间短、扩散快。3.全国每年烟花爆竹用传统火药剂总量约20万吨,燃放产生PM2.5总量约为4000吨,相当于约12万吨汽油燃烧PM2.5产生总量、约20万吨柴油燃烧PM2.5产生总量、约6000亿支香烟燃烧PM2.5产生总量。与主要来源相比,其比重非常小。4.新型环保烟花对空气环境影响更小。

  诚然,我燃放时会产生一些烟雾,但是这些烟雾对环境空气PM2.5的影响不大,而且有研究显示,适度燃放烟花爆竹还会对弥漫在空气中的某些病毒达到驱散的作用。人们在燃放我助乐时,忽视了我的这一特殊功效,而它确实是存在的。当年李畋用烟火药制作烟花爆竹,主要就是用来驱散瘴气的,这一话题留在以后再秀。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