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粮食局 时间:2017-01-13 11: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要求,由福州市粮食局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大部分组成。本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福州市粮食局专栏(http://www.fuzhou.gov.cn/slsj/)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粮食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东部办公区2号楼17层,联系电话:0591-83201752,电子邮箱地址:2816872637@qq.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并明确责任处室。2016年,我局构建了有领导分管、有机制主抓、有专人办理的工作格局。印发《福州市粮食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要点》,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测系统对我局公开数据进行监测,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2、加大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力度。在福州市门户网站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共发布了4篇民意征集和4篇网上调查。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于公众在微博、12345上提出的建议、投诉,我局都及时查看、下载,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3、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通过局专栏网站、“福州粮食”政务微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方式,及时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等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仅“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行政许可事项一项,其服务指南、办理流程等内容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为规范我市粮食系统“双随机”抽查工作,我局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一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监督检查人员名录库(两库)、抽查工作细则(一细则)。在春秋两季粮食库存检查、《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国家超期储存粮食定向销售出库监督检查、地方储备粮委托代储专项检查等检查中,以“双随机”方式,实行“阳光执法”,有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推进粮食流通监管和服务,在局官方网站、两法衔接平台等公开共享粮食流通法规、制度及政策共21项,便于社会了解查询国家粮食政策动态。向社会公示全市2016年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信息;公示粮食监督举报电话;公示国家超期储存和蓆茓囤储存国家政策性粮食定向销售条件,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并对中标企业执行政策规定情况进行全程监管;以检查促整改,通过《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粮食经营台账,推荐粮食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我局于2014年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推进全流程网上办事进程,公开项目类别、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事流程等,将粮食收购许可资格审批项目定为三级标准的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市民凭电子证照即可办理该项业务。

  2、围绕粮食行业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政策公开透明。不断加大粮食行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上及时公开有关粮食政策法规。

  (2)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今年我局未开展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

  (3)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国家储备商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8号)及《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关于我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地方商品储备企业名单有关问题的通知》(闽财税[2016]22号)精神,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市地方税务局,并经市政府同意,出台《关于我市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地方商品储备企业名单的通知》(榕财预[2016]49号),公布我市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粮食储备企业名单。

  (4)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公开局直属企业国有资本整体运营、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上公开2015年企业经济完成指标情况、2015年度各单位工作目标考核情况、2016年企业经济指标下达说明等。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我局将扶贫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公开。

  (2)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门的就业创业政策,督促局直属单位按照规定招录人员。我局未开展新工作人员招录工作。

  4、围绕助力机关建设推进公开

  (1)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公布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思路、一季度和三季度的工作进展情况及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规定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2015年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变动说明、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2015年部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说明、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变动说明等内容。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重要政策与相关解读材料同步在局网站和微博等媒体发布。我局共公开6篇有关粮食政策的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今年我局无重大突发事件、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共发布36篇政府信息公开文件。

  (2)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水平。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处理12345信访件77件,按时送交档案馆政府信息文件36篇。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理论水平。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做好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派员参加全市政府网站建设业务培训班的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落实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格遵守“先审查、后公开”原则。

  2、印发《福州市粮食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要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

  3、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积极参加市政府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

  (四)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小组成员由局领导及局6个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局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有力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支持工作开展并给予充足的工作经费。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结合工作特点,通过网站、政务微博等渠道,主动、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务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并通过福州市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交流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历年累计2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类别有:工作动态类信息9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8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信息4条;粮食储备类信息1条;粮食流通管理类信息1条;粮食行业管理类信息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类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均发布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福州市粮食局专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1、2016年解读本部门政策1条,关于骨干粮食加工企业和骨干粮店管理办法的解读。

  2、转载与我局工作相关的政策解读6条,分别为国家级政策3条、省级政策3条。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处理12345信访件77件,其中投诉类59件,咨询类8件,举报类7件,建议类3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6年我局受理的申请数量:2件(历年累计数:8件);   

  主要受理方式:网上受理;

  申请事项: 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规章情况;2015年福州市粮食企业改革、改制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2,待答复数:0;

  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0,“部分公开”件数:0,“不予公开”件数: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件数:2。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历年累计金额: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历年累计数量: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是: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拓宽政策解读内容。今后不仅对本局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还可以对国家级、省级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2、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我局主要以文字形式进行解读,今后可以采取图片、影像等方式进行解读。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36

  2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6

  24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申诉、举报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