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中小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第一课”
时间:2018-02-26 15:59

 

 

 

  新学期开学伊始,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宣传工作,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2月26日,福清市中小学校纷纷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共同抵御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夯实消防基础。

  互动式授课,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大队利用新学期开学的良好时机为师生上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课,让师生“温故而知新”。 消防宣讲员先后深入三山中学、六一中心小学向师生作了一堂题为《开学伊始,消防我先行》的课程,讲述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案例,结合视频资料用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讲解了预防火灾发生的重要性以及预防火灾发生的方法,火灾发生后应该如何逃生、如何拨打“119”电话报警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为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消防宣传员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学生们都积极地回答。

  零距离体验,师生有序安全疏散。大队组织官兵走进辖区三华小学,开展“生命通道”逃生演练活动。“各班老师、同学们请注意,学校综合教学楼发生火灾,请老师带领学生迅速有序地沿着两边的疏散楼梯撤离到学校操场,请大家不要惊慌,务必听从指挥。”随着警报声响起,逃生演练开始,正在上课的千名师生听到紧急疏散的广播后迅速反应,随即找出随身携带的手帕、纸巾,捂住了自己的口鼻,弯着腰,紧贴楼梯扶手及沿着安全通道,快速、有序地展开疏散。不到3分钟,全体学生在老师及消防官兵的组织下全部有序安全撤离至操场,无人员受伤。“通过这回的演练,才知道以后不仅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更要学会检查身边的火灾隐患,防止火灾的发生。”逃生结束后,不少新教师还心有余悸地谈到。此外,龙山幼儿园也利用“开学第一课”进行了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学生逃生自救能力。

  据了解,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利用多种途径对全市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市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夯实校园消防安全。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