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闽侯大队:十年砺剑秉初心 勇毅前行续辉煌
时间:2023-05-04 10:58

非凡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了福州消防事业发展新局面。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出“非凡十年”系列展播,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这十年改革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激励全市消防救援人员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第七期,走进闽侯县消防救援大队。

“一年一度秋风劲,物华又与岁华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闽侯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重要勉励语精神,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需要,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不断开拓进取、主动作为,以战斗的信念、战斗的姿态和战斗的勇气,站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新纪元。

十年来,我们举旗铸魂、铁心向党,在看齐追随的道路中步伐坚定

大队党委始终围绕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不断提升决策和工作能力,在“八闽首邑”唱响同舟共济的奋斗赞歌,洒下了迎难而上的拼搏汗水,书写了无愧时代的历史答卷。

十年来,大队被部局记集体三等功1次,先后3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3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大队”,共13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1人次被评为各级“优秀共产党员”。

十年来,我们抢住机遇、主动作为,在改革转制的大考中勇做先锋

大队党委锐意进取,争当排头兵,切实做到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以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的昂扬状态,确保整体工作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2021年大队承接全省“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年”成果交流会暨正规化建设推进会,大队融合“火焰蓝”消防元素全覆盖,探索建立管理精细化、建设正规化、训练实战化、理念人性化、教育经常化的“美好队站”,实现了“人性化”“智慧化”“规范化”的特点,为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板,当年共接待17个省内外兄弟单位来队参观。

同年大队还成功承接全省首届火调岗位练兵大比武暨科技创新成果展。

十年来,我们聚焦打赢、真抓实干,在刀山火海的考验中成就辉煌

大队紧盯“全灾种、大应急”任务目标,先后成功处置“6.18”中央粮库、“7.14”蜡烛厂、雅熙工艺品厂等火灾事故以及尼伯特台风、“6·16”南屿镇山体滑坡等应急抢险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新闽侯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大队发挥地域优势,借助福建省宇航飞行救援中心,组织指战员学习探索“地-空”协同救援,搭建全省独家社会联动“地-空”救援机制。我们圆满完成了国家重要领导人来榕、厦门“金砖”“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多场重要节点及重大活动消防安保任务,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保持和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现了整体转型升级发展。

十年间大队获评部局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所属队站在部局夏训考核中多次获“优秀”;大队4名同志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实战化练兵“龙虎榜”留名,实现综合救援能力换挡提升。

十年来,我们吐故纳新、不断壮大,在重塑升级的征程中焕发活力

大队党委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横向对比查短板,纵向分析谋发展,立足长远定规划,奋力攻坚求突破。坚持提升经费保障能力,多渠道争取财政支持,实现年度经费大幅上升,业务经费以每年10%向上递增,为消防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提请闽侯县政府投入1亿多元建成新大队办公楼和南通消防站,推动每个乡镇建设乡镇小型消防站,配备了消防车,成功举办闽侯县职工消防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使乡镇小型站形成实质性战斗力,有效填补偏远乡镇消防救援实力的空白。

大队建成县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总队首批挂牌的市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落成首个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在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主办中举行“乐游百园·共筑安全”开园仪式。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面对伟大的改革时代,闽侯消防救援队伍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守正创新、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在拼搏奋斗中创造业绩、书写辉煌!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