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消防多举措抓好老旧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工作
时间:2023-05-09 16:43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加强消防救援人员对辖区老旧住宅小区熟悉了解,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灭火救援实战能力,连日来,马尾消防走进老旧住宅小区开展服务指导暨熟悉演练。 

  服务指导,强化火灾风险防范。大队监督员走进江滨锦城、长顺小区、天马小区、聚英花园等老旧住宅小区开展服务指导。首先详细查看了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应急预案是否修订完善,是否定期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等情况。随后重点检查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设施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消防控制室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楼道内是否存在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情况。 

  熟悉演练,加强灭火救援准备。大队以站为单位,组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深入老旧住宅小区开展六熟悉工作。首先详细了解了交通道路、消防水源、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分布等基本情况。随后组织开展器材装备测试暨演练,了解了水炮射程、扬程等器材性能,演练充分利用现有器材设备,按照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有序展开,全体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履职尽责,整个演练过程迅速且井然有序,顺利完成灭火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宣传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大队组织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走进老旧住宅小区,通过面对面、一对一上门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日常火灾预防、初起火灾扑救、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并提醒居民群众在家中不要随意乱扔烟头,及时清理楼道、阳台、走廊的易燃可燃物,时刻保持疏散通道畅通无阻,做到三清三关 

  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火灾风险意识、逃生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素质,增强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对老旧住宅小区的熟悉程度,提高了队伍灭火救援能力,为今后灭火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