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这场地震逃生救援演练很逼真!
时间:2023-05-10 10:06

    5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地震逃生救援演练在福建省福州高级中学进行。

“滴——滴——”

上午930

一阵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在

福州高级中学的校园里响起

标志着本次演练正式开始

    今年5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周。58日上午,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会同多部门在福州高级中学开展了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的“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演练模拟福州市某地发生5.5级地震,福建省多地震感强烈,福州高级中学学生在上课过程中,收到了地震预警信号后,有序疏散逃生。

其中,位于学校礼堂的200多名学生在地震预警警报响起后,立即在老师的引导下,用双手护住头部,有序地从安全通道快速撤离,当最后一名老师离开礼堂时,距离警报响起仅过去了45秒。

而在学校的美志教学楼、鹤龄图书馆内,由于部分学生距离安全出口较远,因此并没有第一时间往外跑,而是先在桌子下进行躲避,等待模拟的“地震波”过后再尝试转移。

报告指挥长,高一某班应到40人,实到38人,有2人被困鹤林图书馆,请求救援!”

    在各班班主任清点成功逃生的学生人数后,其中一名班主任立即发现,班上两名学生疑似还被困在鹤龄图书馆内,亟需救援。

    福州市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立即出动,先后在图书馆的1楼和2楼找到被困学生,并将两人顺利救出。随着两名被困学生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检查,也标志着本次地震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校园消防安全关系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本次宣传科普活动选址校园,旨在通过学校辐射家庭,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防灾减灾事业。为此,活动现场精心设置了有奖知识问答、防灾减灾装备展示、线上直播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地向全民普及防灾减灾常识与技能。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学习知险避险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设置了消防救援器材装备展示环节,灭火机器人、嵌入式轻型卫星便携站、无人机蜂巢、楼房位移检测仪、球形起重气垫等一批高精尖消防救援器材装备亮相,吸引了现场师生的驻足观看,跃跃欲试,纷纷要求上前一试身手。

“消防员哥哥这个破拆工具有多重?

我们可以试试吗?”

“修枝剪是什么都可以剪的吗?

钢筋也可以吗?”

    学生们亲身体验消防、感受消防,切实提高了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福吉周边纸巾、便利贴纸、折扇等消防特色主题文创产品一经展出,瞬间吸引一批粉丝,让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创意十足的消防展位成为现场的热门打卡点。

    据悉,全市各地将以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进一步唤起各界对消防安全的广泛关注,推动全社会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浓厚氛围。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