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仓山大队:凝心聚力 筑梦未来
时间:2023-06-13 15:42
  非凡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开创了福州消防事业发展新局面。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出“非凡十年”系列展播,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这十年改革发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激励全市消防救援人员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第八期,走进仓山区消防救援大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仓山大队始终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积极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统筹推进队伍整合改革和融合发展,突出抓班子稳队伍、抓改革促转型、抓融合增效能、抓基层固根本、抓作风纯生态,着力提升“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能力和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更加精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更加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始终坚持和全面贯彻党的政治路线,衷心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使命。
  十年来,大队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维度、实践的角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三严三争”“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践行训词精神、牢记勉励要求、破解四个课题”“五个不动摇”“喜迎二十大、全力保安全”等主题教育,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以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品读分享”等多种形式,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践行动。
  十年来,大队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集体嘉奖、省市“青年文明号”“五四奖章集体”“先进大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同志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大队指挥员、省“十大法治人物”“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技术能手”“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应急管理部“好妻子”称号等殊荣。
  始终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全力构建现代化综合救援能力新体系。
  十年来,仓山区经济总量不断增长,辖区灾害特点也呈现多样性、复杂性,大队党委以“狠抓基础建设、补齐业务短板、提升专业能力”为突破口,持续提升队伍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岗位练兵逐步规范,大队牢固树立“重训、研训、抓训”的鲜明导向,精准制定全员岗位大练兵计划,着重落实每月议战、议训制度,研判分析辖区灾害事故特性,及时调整训练方向。通过大队党委主抓,分管领导督训,队站干部跟训等强有力措施,形成导向正面、常态练兵的浓厚氛围,助推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持续升温,大队多次荣获“岗位练兵先进大队”,一名指战员代表总队参加十七届世界消防救援锦标赛集训。
  实战实训成效显著,大队按照“熟悉+推演+实操+复盘”的模块化演练形式,重点针对高层建筑火灾、大跨度厂房火灾、车辆交通事故救援、建筑坍塌事故救援及有限空间救援等场景开展实战化训练。定期组织开展战评、训练或演练综合分析,同时结合近10年尤其是改革转制以来的作战训练亡人事故和辖区典型灾害事故案例,围绕现场环境、个人防护、救援程序、紧急避险、安全管控等方面“谈感悟”“话经验”,提高指战员初战指挥和识险、处险、避险的能力。大队通过车辆装备“大测试”和改良现有装备器材,最大限度实现人装合一;通过战例复盘、实战演练、编制“应知应会”手册,拍摄紧急救助操法示范片、装备穿戴示范片、消防设施专项测试教学示范片等工作,提升总结,着力解决基层指战员训练低层次的痛点问题。
     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大队主动请战、迎难而上,立足岗位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方舱驻点、前置备勤、防疫消杀、志愿服务、监督检查、宣传培训等工作中。大队党员抗疫突击队在方舱内坚守42天,核酸样本转运突击队累计出动8车67人,完成174个采样点,831批次运送任务,核对标本85903管,保障621622人次完成检测,大队全体指战员以实际行动助民于危难,传递“火焰蓝”的温暖与力量。
  十年来,先后打赢了福州“2.16”民房倒塌事故、抗击“利奇马”“白鹿”台风、赴赣增援抗洪抢险等多场硬仗;圆满完成了金砖首次“三合一”论坛,第一届“全国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闽商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世界粮食大会、“世界遗产大会”安保等一系列重要任务。
  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两个根本”,巩固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
  十年来,大队拴紧责任链条,扛起使命担当,受到应急管理部、省总队、市支队的充分肯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走出了“仓山经验”。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大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作为,向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消防工作累计128次,召开消防工作会议146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69次。连续十年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考核内容,与各镇街和重点行业部门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成立全省、全市首个党政一把手双主任“消防安全委员会”,率先在全市开展消安委会常态化督查、工作调研、约谈警示、火灾延伸调查等工作。在重大活动、节点前后,依托消安委会向各镇街、园区及行业部门通报火情、预警风险、发送提示函96份。开展联合检查3125次,培训各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21400余人,指导各行业创建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单位532家,火灾防控治理体系日益健全。
  做大做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十年来,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实现基层消防安全专(兼)职网格员全覆盖。在全市先试先行开展乡镇消防队街道消防委托执法工作,陆续与13个镇街签订委托执法协议,对镇街开展培训78次,指导镇街执行行政处罚36次。主动对接司法局、编办,推动镇街综合执法改革,最大限度发挥基层监管力量作用。采取融合镇街消防所和安办的“站办合一”模式,全面建立消防工作站并实体化运行,不断壮大消防工作末端防控力量,压实基层监管“最后一公里”。深化强化联勤联防综合治理,大队联合区安办、商务局、应急局、公安分局、建设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文旅局、城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电中心、文体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体和大中型商场综合治理、文物古建筑、养老机构等专项检查20余个专项整治工作。
  累计检查单位场所2.8万家次,督改火灾隐患4.3万处,约谈消防安全管理人1000余人,发送提示函210份。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20余处,确保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落实落深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十年间,为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弱势群体亡人火灾易发多发场所推广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15892个、简易喷淋1762套;为农村留守老人、低保特困老人、残疾人住所安装智能联网火灾自动报警器205个;为居民住宅区设置智能充电设施852处;为火灾高发区域建设两个模块化小型消防站;在塑胶集中区域推行“共享消火栓”建设,切实提高辖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
  始终立足稳步发展和创新两件大事,打通各类媒介渠道,充分展现新时代消防队伍宣传新风貌。
  十年来,大队坚持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紧密围绕节日特点和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紧跟时事热点,宣传氛围效果始终向好。立足宣传“五进”为主导,以“3·15”“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宣传月”“119消防宣传月”“法治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大消防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消防站对外开放2000余次,受益群众高达27万人次。
  结合仓山实际,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社会化工作大局,落实各镇街、各职能部门消防宣传教育责任,推动教育、人社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职业培训机构将消防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培训的内容,镇(街)发动基层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在社区、组建志愿宣传队1500个,建立居民和村民防火宣传栏2000余个,有针对性普及消防知识,帮助查改身边火灾隐患,营造了“人人学消防、人人传消防”的浓郁氛围,使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位群众心中。 
  创新形式突破常规格局,建设消防主题公园和消防宣传一条街,深化宣传阵地建设,全区建成消防安全体验中心5个、主题公园2个, 20余家电影院、KTV实现开机、开映提示消防安全,消防安全氛围浓厚;开展“消地结合”消防宣传活动,突出“消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一队一特色一精品” “消防安全进万家”。
  先后与司法局、区委宣传部、教育局、民政局等开展互动合作,融合全媒体传播矩阵,实地走访制作推出消防普法栏目、消防宣传提示、大手拉小手一起学消防、消防志愿服务进养老院等系列活动,并精心制作了相关的环保布袋、鼠标垫、文具等文创作品,激发了群众参与消防安全建设的热情,掌握了自防自救能力的消防安全知识。
  紧盯“热点+焦点”精准发力,在“两会”“两节”高考、“端午”“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电动车火灾、群租房、自建房等焦点问题,循环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刊播消防公益广告15万余条,营造消防安全宣传良好活动氛围。
  推动“宣传+帮扶”齐头并进,在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在中央、省、市各级新媒体平台发布活动动态和消防提示560余条,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体验场馆1.2余万场次,培训15万余人次。发动消防志愿者6万余名,开展慰问帮扶、义务劳动、消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561场次。
  通过“醉美仓山”“平安仓山”“法治仓山”等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防安全有关内容200篇,要求全区镇街消防工作站人员、社区网格员积极转发到楼栋业主微信群,提高阅读量,以事例和教训让大家警醒和提高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认识。
  回首十年,在各级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一代代仓山消防人的不懈努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才形成了今天良好的开局。
  十年后的今天,大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拼搏奋进、砥砺前行,坚持成绩归零、思想归一、责任归位,大兴实干之风,聚力争先进位,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开放文明的新时代新仓山,奋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