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消防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行动
时间:2023-06-14 15:57

  长期以来,小区内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一直是火灾隐患,严重威胁着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刻汲取电动车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闽清消防开展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整治行动。 

  检查组来到园丁新村、学林天下等小区,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飞线充电情况,且充电时无人看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飞线充电行为,检查人员顺线上门,告知车主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责令立即将飞线移除,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增设集中充电区域和充电桩,实行电动车充电统一管理,并做好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和宣传工作,将电动车飞线充电和入户充电的行为纳入物业日常管理内容,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大队监督员强调飞线充电时,电线交错盘绕,长期暴露在空气当中,电线表皮很容易老化,特别是风吹的时候,电线和建筑物产生摩擦、剐蹭,会把电线的表皮蹭破,就有可能会导致漏电短路的危险;插线板直接露天放置,若天气突变容易酿成火灾,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长达十几米的充电线从高楼垂下,如若电线短路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此次检查,及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有效提高居民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意识。下一步,大队将持续关注辖区住宅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等情况,及时函告属地政府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通过张贴安全宣传公告、落实专人管理等方式,提高居民自我消防安全意识,彻底杜绝此类安全隐患。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