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消防进入辖区单位开展熟悉及实战演练
时间:2023-06-14 15:59

 

 

  为进一步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切实提高消防救援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单位的掌握熟悉情况,近日,永泰消防深入永泰县君澜温泉度假酒店开展熟悉及实战演练工作。 

  在实地熟悉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结合场所的火灾事故特点,立足实战,坚持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漏重点的原则,在酒店单位负责人的带领和讲解下,对单位内部建筑结构、布局特点、重点部位、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了详细查看和测试,特别是对库房等重点部位进行了重点了解掌握,现场推演了该类场所处置程序、措施和安全注意事项。此外,还对单位周边的交通道路、水源、环境进行了全面了解,确保对辖区单位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同时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对灭火数字化预案进行了修订,确保预案时刻保持有效性和实效性,提高队伍对火灾事故的处置能力。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灾情设定儿童乐园区一楼澜精灵游乐场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楼内有多名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险。火灾发生后,单位消防控制室员工迅速组织自救,同时拨打119电话报警。永泰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派警后,立即调派樟城站、嵩口站、城峰站535人赶赴现场,所有参战力量到达现场后,指挥员根据现场灾情假设成立侦察、警戒、疏散、灭火、供水等小组,明确任务和分工;侦察组迅速占据消防控制室,启动固定消防设施,进行火情侦察,查明起火部位、火势蔓延、人员被困位置等情况;警戒组负责现场警戒,避免无关人员进入;安全员对进入火场内部人员进行安检登记;供水组占据附近水源和邻近单位消防水池向前方车辆供水;疏散救人组携带救生装备,进入内部搜救被困人员;指挥员根据侦察结果果断下达战斗命令,灭火组在起火点周围设置水枪阵地,阻止火势蔓延,经过协同作战,被困人员成功获救,火灾被彻底消灭。 

  通过此次熟悉演练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对辖区重点单位情况的熟悉程度,提高了消防救援人员在扑救火灾时的处置能力,确保了辖区重点单位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下一步,永泰大队将持续开展熟悉和实战演练工作,确保各项灭火救援准备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