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查+曝光”福州消防救援支队双管齐下筑牢全市消防安全屏障
时间:2023-06-28 10:11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部署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的集中夜查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自622日行动开展以来,联合检查组深入餐饮酒店、歌舞演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高频次消防安全夜查。23日,检查组走进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M17文化广场、三谷里·生态水疗空间(景城绿钻店)、东方豪情夜总会,重点对单位场所燃气风险隐患、电气线路敷设、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疏散通道、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员工疏散逃生技能等方面进行检查,切实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在M17文化广场,检查组一行对被查单位进行随机抽查,经检查发现,此单位存在三项消防安全火灾隐患,主要体现在:一是防火卷帘门下方放置塑料座椅,一旦遭遇火灾等紧急情况,导致其无法完全关闭;防火卷帘门控制器按钮开关盒被牢牢锁住,无法打开;有些防火卷帘门下方未设置警示线。二是常开式防火门被砖块顶住,而且用于保障防火门关严的顺序器损坏。此外,检查人员还在消防控制室内发现当班、值班人数、持证上岗人员数量不足,值班人员对设备操作不熟练,并且在营业期间擅自离岗。期间,检查组随机询问场所负责人掌握消防知识与消防设施器材使用熟练程度。检查结束后,检查组要求负责人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明确各岗位工作职责,加强消防安全巡查,切实做到安全管理不出漏洞、隐患排查不存死角,问题整改不留余地,确保场所消防安全。 

  随后,检查组对三谷里·生态水疗空间(景城绿钻店)进行了检查。检查人员发现,厨房燃气表周围存放可燃物品和其他杂物;安全出口疏散门设置电子门禁,必须由指定人员才能开启,严重影响安全疏散;楼梯间则堆满纸皮和垃圾桶;消火栓箱内放置易燃物品,以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检查组逐一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其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做好防范措施,同时,要求场所负责人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抓好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而在东方豪情夜总会,其走廊中设置的烟雾报警器则被装饰材料包裹;常闭式防火门安装了地插销,24小时处于敞开状态;安全通道被非透明门帘遮挡;楼梯间堆放杂物。检查人员对发现的隐患向单位负责人予以指出,对消防安全夜查行动核心要义进行了介绍,单位负责人充分认识到消防工作对于民生安全的重要性,表示将严格按照消防部门提出的要求全力整改,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