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罗源大队:溢彩罗川十年行 踔厉奋发新征程
时间:2023-07-13 08:50
  非凡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罗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全力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新时代党和人民“守夜人”的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地实现了双稳定的十年。这十年,是罗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实干笃行、破局开路的十年,他们用汗水、泪水、勇气和智慧,在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提升、社会消防安全基础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第十期,走进罗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这十年,他们初心不改,庇佑一方安宁。

 

 

  大队全面强化队伍专业救援能力建设,坚持硬件突破、软件提升,先后增配消防车5辆,器材装备1000余件套,实现消防装备建设跨越性发展,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实现大幅提升。大队始终坚持“练为战”的思想,紧贴实战开展岗位练兵,开展辖区熟悉演练1700余次,反复修订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推动全县92家重点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建强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推动全县11个乡镇进一步建立完善乡镇专职消防队。推动宝钢德盛和闽光钢铁厂购置消防车,为组建企业专职消防队打下基础,进一步增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力量。2022年10月份,大队联合县总工会举办了罗源县职工消防技能竞赛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打牢灭火救援基础。
 
  十年间,大队共接处警2837起,累计出动指战员2.8万人次,出动车辆4374辆次,成功处置2012年“10.22”沈海高速九车追尾事故、2014年“8.11”溪谷山洪救援、2015年“4.1”白花变电站火灾、2015年“8.8”苏迪罗台风救援、2016年“11.10”高锰酸钾厂房火灾、2019年“3.24”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火灾和2020年“4.13”渡头交通事故救援等重大灭火救援行动,营救疏散遇险群众38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近2.23亿元,出色完成了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两会”等重大安保任务,用行动诠释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全县11个乡镇、1087.2平方公里、26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十年,他们凝心聚力,镌刻辉煌荣耀。

  大队党委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仅在各项急险危难等重大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挑大梁,还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出发点,持之以恒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开展走访慰问、排涝送水、义务劳动、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开展与辖区单位联学联建活动200余次,不断拓宽党建新路子,赢得了辖区民众的高度赞誉。
 
  十年间,大队用行动深入贯彻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和重要勉励语精神,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当排头”的工作思路,2012年获公安部“成绩突出公安消防部队”,获评“福州市先进基层团组织”、被县人大常委会授予2014-2015年度“人民满意消防队”荣誉称号,被共青团福州市委授予2017-2019年度、2022-2024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18-2020年度荣获县级“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凤山消防救援站荣获集体三等功,鼓舞了全体指战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这十年,他们勤耕不辍,夯实火灾防控。
 
  大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成立了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推动11个乡镇100%成立消防工作站。十年间,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通“生命通道”、生产经营居住场所、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和小型餐饮场所等专项综合治理,共检查单位14376余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1233余条,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有效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十年间辖区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大队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结合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和防灾减灾周等活动,通过开展“敲门提醒”宣传、“消防安全第一课”、社区“小讲堂”和消防站开放等活动,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依托地方畲族文化和海洋世界旅游资源,组建畲族女子消防宣传服务队和景区消防志愿服务队;拍摄《蓝焰力量》消防宣传片,受到全国各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全网总浏览量突破千万,进一步树立了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发动辖区企业员工、在校师生和居民群众等2万余人注册“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参与攒积分兑好礼活动。
 
  这十年,他们筑本强基,优化综合保障。
 
  在上级党委及县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大队历届党委班子全力以赴,协调争取,实现了消防经费的连年持续增长,经费总量较比十年前增加6倍,截止2022年消防经费960余万元,为罗源县经济发展和消防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2013年,大队完成了开发区消防站的建设,总计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投入金额4450万元,其中篮球场、足球场、科普教育基地等场室更是一应俱全;2019年,大队专职消防员人均经费由每年6万元提升至9.6万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大幅度将政府专职消防员到手工资提升到每月4500元起;2020年,投入近200万对凤山站营区及设施设备进行全面修缮更新;2022年对飞竹站进行翻修改造,预计今年投入使用,大队基建建设取得了质的突破。十年间,大队累计投资950余万元对队伍执勤车辆装备进行补充完善,其中采购消防车辆5辆,采购经费达732万元,装备采购267万元,灭火救援装备从400件套增加到1687件套。2022年在大队领导的不懈努力下,大队圆满的完成了改革性补贴经费和奖励性补贴经费的争取任务,增加财政经费300万元,大队消防经费突破1000万元,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消防救援人员身份发生了转变,竭诚为民的初心永远不变,大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及勉励语精神为指引,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履职尽责、奋勇担当,开创新时代罗源县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谱写下一个非凡十年!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