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省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在福州举行
时间:2023-11-10 10:12
  十一月的福州,天高气爽,微风煦暖。11月9日,由福建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应急厅、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主办,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在福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共建单位相关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9日下午,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福州市五一广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与现场群众共同参加了福建省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观摩了改革转制五周年图片展、现代消防救援装备、搜救犬、无人机救援等展示,参观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长廊、消防安全VR体验馆、居家消防安全体验馆等15个项目。
  郭宁宁常务副省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普及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广泛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整改、大宣传、大培训”活动,开展针对性培训演练,促进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消防安全素质持续提升,筑牢全民防灾减灾防线。
  在活动现场,灭火毯和“福吉”玩偶、钥匙扣等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消防文创品受到群众热捧,寓教于乐的“消了个消”“灭火逃生大作战”等消防安全知识学习体验项目广受欢迎。“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还可以收集‘福吉’贴纸,集就可以兑换礼品。”带着小孩一起来学习体验的程女士说,这样的活动形式增强了孩子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十分有意义。
  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旨在帮助社会各界群众直观了解消防救援队伍,学习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技能,强化大家对“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的认识。
  此外,为激励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进一步铭记领袖嘱托、强化使命担当,8日下午,国家消防救援局组织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入队誓词活动。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作为全国5个基层单位代表之一作表态发言:“我们将始终牢记领袖嘱托,确保三坊七巷核心区‘零火灾’,每日升降旗任务‘零失误’,圆满完成各类应急救援任务,积极服务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展馆介绍

  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长廊
  走进“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长廊”,展示了“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主要内容和少年儿童群体、中青年群体、居家群体接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方式和需掌握的消防安全知识,脚下的消防宣传标语随着群体年龄变化而改变,体现了消防安全始终伴随群众成长的每一步。

 

  消防安全宣传文化馆
  在“消防安全宣传文化馆”里,“福吉”玩偶、消防折叠扇、消防书签、消防安全知识图册等消防文创周边一字摆开,吸引群众争相拍照打卡。“小火快跑,浓烟关门!”“大家出门前记得‘三清三关’!清阳台、清走道、清厨房,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讲解员结合各类文创周边、三维科普动画《福吉报到》和AI虚拟主播“福吉”,为过往群众科普常见消防安全知识。

 

  居家消防安全体验馆
  在“居家消防安全体验馆”里,总队联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单位打造用电安全、燃气安全、常见消防设施科普模块,发出《致全省居民家庭的一封信》《家用消防产品配备建议清单》。“若是家中发生火灾产生烟气,感烟报警器便会发出声音;使用防烟面罩仅需记住‘开、拔、套、拉’四字诀,打开盒子、拔掉罐塞、套在头上、拉紧绳子。”总队高级工程师蔡晶菁介绍,消防部门倡导居民家庭配备必要的家用消防产品,切实提升家庭应对初起火灾的逃生自救能力。
 
  消防安全VR体验馆
  戴起VR眼镜,拿起嵌入式灭火器……来到“消防安全VR体验馆”,群众通过嵌入式VR灭火器教学训练系统和数字孪生消防科普互动系统学习灭火器操作步骤,了解火场如何正确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器材装备介绍。据了解,两个系统由总队指导福州大学共同研发,目前共拥有20余个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
 
  逃生体验馆
  走进“逃生体验馆”,群众仿佛置身于浓烟密布、能见度低的火场,仅有消防安全疏散标识指引,找到安全出口才能成功逃生。“在模拟火场里感受到消防员的艰辛不易和防范火灾的重要性,向冲锋灭火一线的消防员致敬!”一位完成体验的群众说。
 
  现场还展示了五周年图片展、消防搜救犬展示、消防“工匠”展示、水域救援装备展示、消防无人机和机器人展示、常见消防设施科普馆、嘉年华游戏体验区、“油锅起火”灭火实验、小小消防员绘画作文优秀作品展示等。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