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下建筑灭火救援桌面推演及夜间实战演练
时间:2024-02-01 12:10
  为深刻汲取江西新余“1·24”、河南南阳“1·19”等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检验地下建筑火灾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建设成效,规范灭火救援现场处置成效,1月31日晚22时,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东百地下商圈(东街口地铁站)开展地下建筑灭火救援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
  演练假设东百A馆B2层阿甘锅盔小吃店因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周边商铺、地铁东街口站蔓延,现场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
  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地下建筑火灾(地铁)三级火警,一次性调集重型地下建筑(地铁)灭火救援专业队共20车、110余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站内也反复响起紧急广播:“各位乘客请注意,现场发生紧急情况,请您不要惊慌,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安全有序地出站。”乘客们在工作人员和指示灯的指引下,迅速向出口撤离。
  此次演练坚持“场景贴近实战、任务贴近实战”的原则,根据地下建筑火灾事故特点和建筑实际,重点开展了单位先期处置、人员疏散、接警调度、力量集结、现场警戒、火情侦察、内攻搜救、消防设施应用、安全管控、火场排烟、战勤保障等实战科目,充分检验了指挥员组织指挥水平和队伍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2月1日凌晨1:00,火情得到控制,现场烟气消失,全线恢复正常运营,演练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演练,支队也将总结此次演练中的问题和不足,将实战演练转化为实战能力,同时不断加强实战化训练,持续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处置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专业化水平。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