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大扫除 火灾隐患也要除
时间:2018-01-15 10:15

  家庭大扫除,不仅可以扫除家里的脏东西,令居住环境焕然一新,更是为平日里工作繁忙的朋友,提供了一次彻底排查家庭火灾隐患的机会。那么,家庭火灾隐患应该如何自查呢?

  1、检查保险丝

  检查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用铜、铁丝代替现象,如果存在这种现象,要尽快进行更换。

  2、检查是否随意堆放杂物

  检查家中楼梯口、走道、阳台是否堆放杂物,如有,应该及时进行清理,保障通道畅通,并经常清理家中的废纸、书报,减少易燃物的存放。

  3、检查电线

  检查家中电线是否存在乱拖乱接简易插座,以及是否有老化、破损现象的情况,如果有,应及时断开简易插座并更换老化破损的电线,避免因电线短路造成的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4、检查易燃物是否靠近火源

  易燃物品靠近火源是非常危险的,检查家中火灾隐患时,应特别注意易燃、易爆(汽油、酒精)物品是否靠近火炉、燃气炉灶,如果有,应该及时撤出,以免发生严重的后果。

  5、家中成员是否知道如何报火警

  家庭防火,学会科学自救是非常重要的。每个家庭成员是否都知道如何正确、快速拨打火警电话报警,也是排除家庭火灾隐患的一个重要方面。

  6、检查细节处的火灾隐患

  很多时候,火灾的发生都是由于一些小细节。例如,我们在检查家庭火灾隐患时,要注意家中空调、冰箱等电器是否与窗帘保持足够距离;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非常牢固;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等,只有将可能引发火灾的细节考虑在内,才能做到有效预防家庭火灾的发生。

  7、检查火灾逃生设备

  检查家庭火灾隐患时,应检查家中或者楼道是否配置灭火器,灭火器是否可以正常使用,住宅楼道是否有疏散指示标志,家中是否备有防烟面罩、手电筒、逃生绳,如果不幸发生火灾,拥有这些设施,可以令家庭成员成功自救的机会大大提高。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