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火灾逃生法则
时间:2018-06-29 16:05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入住高层建筑。高层建筑先进的生活设施为住户提供了许多便利,但因其构造的特殊性,一旦发生火灾,也可能带来比低层建筑大得多的危害,因此,如果在高层建筑内遇到火灾,切不可盲目行动,而应沉着冷静,通过平时的留意观察和危险降临时的正确应对,选择最佳的逃生方式。 

  首先,要事先了解和熟悉住宅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以免电梯停电或失控被困。一般情况下,高层建筑至少有两部楼梯可以供疏散使用,火灾发生时,可以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的指引方向从楼梯逃生。

  其次,房间内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冷静,要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尝试用灭火器或者消防栓灭火,还要呼喊周围的人一起参与。若火势无法控制,要立即离开房间,并把房门关上,防止烟气进入走道。逃出火场后,不管有多重要的物品遗留在火场,都不要再返回去拿。

  第三,如果起火点在其他房间或者楼层,开门前应该用手触摸一下门的把手,如果门锁的温度很高,或者已经看见烟雾从门缝往里钻,则说明外面火势已经很大,千万不要贸然开门;如果门锁温度正常,门缝也没有烟雾进来,说明火苗还没有燃上来,可以先打开门缝,观察一下外面动静,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防止外面的热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外边没有威胁时,要尽快逃离。

  第四,如果大火和浓烟已经封闭通道,应关闭屋内所有门窗,切断对流空气,以延迟火焰蔓延的速度。同时,要用浇了水的布条等物堵住门窗缝隙,并尽可能地用水浇在门窗上降温,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阻挡烟气侵袭,然后等待救援。

  第五,高楼层的住户,切不可盲目跳楼逃生,楼层稍低可以跳逃时,先要向外发出呼救信号,并抛落沙发垫、枕头、被子等物品,以减缓跳落时的冲击。若从门口逃离房间后发现起火部位就在本楼层时,应尽量降低身体尤其是头部的高度,用湿毛巾或者衣物堵住口鼻,就近跑向紧急疏散出口逃离,同时关上身后的防火门。

  第六,若建筑内设有避难层,在无法下逃的情况下,要想办法先逃往避难层,在避难层等待救援。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