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城市综合体安全知识有哪些
时间:2018-09-03 10:29

  如今,现代大型城市综合体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建筑面积大、储货量多、人员密集,使其在突发火灾事故中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一、大型城市综合体存在哪些消防隐患

  1、多类型火灾特性在同一时间与空间显现

  宾馆、商场、饭店、公寓、地下车库等作为单个对象时,有其特有的火灾特点,但当这些场所被相互连接在一个独立式综合建筑体内时,这些火灾的特点会在同一个空间内相互叠加和放大。

  2、人员聚集,空间复杂,疏散救助相当困难

  大型城市综合体中人员成分复杂,且人员密度高、流动性大。

  3、商品货物等可燃物质多,火灾荷载大,有毒烟雾及高温烟气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为达到舒适豪华的要求,不少大型城市综合体采用大量可燃易燃材料进行装修装饰,增大了火灾荷载,一旦发生火灾,不但燃烧猛烈,蔓延迅速,还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

  4、内部竖向管井多、横向通道多,火势蔓延迅速

  电梯井、电缆井、管道井、各种楼梯通道、玻璃幕墙缝隙等使得建筑竖向贯通。

  5、用火、用电设备多,火灾发生的几率高

  大型城市综合体用电设备种类多、用电负荷大、电气线路复杂;锅炉房等固定的用火部位火灾危险性大;维修施工时使用明火或进行电焊时违反操作规程等也易引发火灾。

  二、大型城市综合体火场逃生需知

  1、了解消防设施以及逃生出口的位置

  一般来说,商业综合体都会用明显的标识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标记出来,同时还会标注火灾逃生疏散路线图,帮助人们在火情发生时,更快脱离危险。

  2、勿乘坐电梯

  着火时,一定不要乘坐电梯,选择楼梯进行逃生,防止被困在电梯内发生危险。

  3、俯身前行

  无论哪一种建筑类型,火灾中的烟雾毒性都很强,而且很有可能致命。所以,在逃跑的过程中,身体一定要尽量低姿前行。

  4、保证自己的安全

  如果烟雾与火情太厉害,无法逃生时,将自己的位置报告给消防部门,并选择一个有窗户的房间里躲避、等待救援。把门都关好,用湿毛巾把门缝处封住,有条件的话可以泼水降温,防止烟雾进入房间。

  5、眼观八方

  人多的时候小心观察周围环境与情况,别逆人流逃生,避免发生踩踏意外。

来源:消防支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