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13 15:21 来源:福州市工信局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1月10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州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编制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工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16-2020年,工业总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产值突破万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8195亿元提高到突破1.07万亿元;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3.97%,高于全省年均增速3.47个百分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科学制定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是落实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导向,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动力强、质量优、效率高的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对福州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力争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万亿、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打造一批战略性产业集群、标志性领军企业和国际性品牌产品,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七个章节。在分析产业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后,提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思路、产业体系、空间格局,提出8大重点任务、5项保障措施。 

  1.发展思路《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结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响五大国际品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导向,构建动力强质量优、效率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2.产业体系。落实国家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结合我市各产业发展现状,《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州做强一批引领产业壮大一新兴产业提升一基础产业推动“142”产业体系“344”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纺织化纤3大引领产业,培育壮大软件信息、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4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冶金、建材、食品、轻工4大基础产业。

  3.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发展方向,着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三新”产业,明确具有福州特色的“三化三新”现代产业发展方向。 

  4.空间格局根据福州各县(市)区产业基础、发展条件和功能定位,《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围绕“两轴”沿江发展轴滨海发展轴)、“两湾区”环福清湾环罗源湾“二十一个重点园区”构筑“两轴两湾区二十一园区”的产业空间格局  

  5.主要任务确保“十四五”末圆满完成各项发展目标,《规划》围绕扶引龙头、产业链、科创走廊数字经济绿色转型国际品牌新基建、双循环等方面,提出8项主要任务。

  6.保障措施加快专项规划落地实施《规划》围绕:完善规划推进机制、创新资金支持方式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加快重大项目招引优化产业环境等方面提出5项保障措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