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一线攻坚筑牢健康屏障

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林澄
日期:2017-06-13 09:54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去年,在市委一线考察“指挥棒”的精准引领下,全市上下不断提振精气神,比学赶超蔚然成风,急难险重一线与日常工作一线都成为淬炼广大干部的熔炉、检验广大干部的战场。作为全市700多万人民的健康守护者,市卫计委始终将一线攻坚和一线考察贯穿于卫生计生各项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全市45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了药品耗材零差率改革;以市属三甲医院为龙头,先后组建了7个医联体,在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覆盖,建立起福州特色的分级诊疗制度;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一期项目、市一医院新院外科病房楼、滨海新城三甲医院等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经验在全省推广。实践证明,一线攻坚是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真正落实的有力抓手,一线考察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

  目前,“攻坚2017”行动已渐入佳境,全市卫计系统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坚决的态度、更快的行动,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福州”建设。

  强化保障,坚持选人用人到一线。在市卫计系统全面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落实在市卫计系统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实施意见,完善“三单一档案一平台”,在地铁卫生防疫验收等工作一线掌握考察对象实绩情况,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职称聘任等重要依据,调动干部敢于担当、激情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卫生计生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融入全局,坚持干事创业到一线。紧紧围绕“攻坚2017”行动部署,加强一线考察工作,通过“考察对象全面一点,考察手段多样一点,结果运用灵活一点”的三个“一点”,聚焦市委市政府攻坚行动项目,重点在滨海新城医疗项目、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招商引资、精准扶贫等市卫计委攻坚任务中精准发力,对照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加强压力传导,确保攻坚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持续作为,坚持优质服务到一线。2017年是卫计系统工作落实年,我们将按照《市卫计委工作落实年方案》,抓住关键,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聚焦健康福州建设,重点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社会办医、基层医改、综合监管、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等市卫计委改善民生任务中提质增效,对照医改任务、社会热点,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健康服务,通过提升保障能力,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数”。

  服务民生,坚持落实政策到一线。卫生计生事业关系到百姓福祉。我们将坚持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推进,推动便民政策落地生根。抓好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针对《改善医疗服务主要问题整改责任清单》中列出的十大问题、15项任务清单,全力落实23项整改措施,有效提升群众在市属医院就医满意度。抓好福州市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试点项目,为城区8家公立医院出生的约3万名新生儿免费进行耳聋基因筛查。抓好计划生育奖扶工作,不断拓宽奖扶力度,2017年全市拟纳入计划生育奖励项目12.81万人次,为群众提供更好的计划生育政策支持,使计划生育各项优惠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全市卫计系统将继续用好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评化的工作理念,强化一线培养识别、一线考察评价、一线实绩备案,建立完善卫计干部“三单一台账”,不断加大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卫计干部选拔力度,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激发全市卫计队伍立足一线、建功立业的工作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筑牢全市人民健康屏障,共建共享“健康福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