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考察干部用数据服务攻坚

福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锦华
日期:2017-06-20 09:29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推行以来,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原有量化考核的基础上,实行统计工作常态化考察制度,推动干部以此为平台,亮出自我、锤炼自我、提升自我,引导干部在统计日常工作一线中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展现统计队伍新形象。

  从2016年开始,市统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方面,加强统计基础建设,推进统计方法改革,探索“三新”统计,探讨以乡镇为单位测算新区统计数据,研究工业企业总部经济和工业园区统计;推进正统网建设,企业入驻正统网数量一直位居全省首位。另一方面,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用文字讲好数据背后的故事,主动为服务福州发展建言献策,调研课题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一等奖;在2016年全省统计业务工作综合考评中荣获第二名,在2016年市级机关单位绩效管理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按照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的部署要求,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为载体,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打造统计服务精品,推动统计“数库”向“智库”转变,为全力冲刺“双过半”和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通过召开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举办“学习廖俊波,做‘忠诚、干净、担当’统计好干部”主题演讲,在统计干部中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忘初心、廉洁奉公,依法统计、应统尽统,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推进改革创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围绕服务“攻坚2017”,探索统计改革创新,在一线推行“3+3”工作方法,即:健全三项制度,主要是建立健全统计数据预报、统计报表催报、统计工作通报制度;强化三项对比,在统计数据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趋势研判上,强化与同期数据对比、与行业数据对比、与部门数据对比,确保数据质量;做到三个到位,日常统计分析监测到位、对基层统计人员指导培训服务到位、统计执法监督到位。通过“3+3”工作方法,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加强统计分析,以“数据、分析、服务”为依托,使统计服务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富有成效,全力助推统计服务攻坚活动取得实效。

  实施清单管理,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强化“态度要坚决一点、行动要快一点”的责任担当,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在一线考察工作中实施清单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细化任务清单。将干部工作任务清单量化、细化,量化指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确定考核的分值,细化指工作任务从常规工作、临时交办工作、自主创新工作三个层面来考核。二是明晰工作职责。在统计内网上开设一线考察工作网站,各处室在网站上晒职责,并在处室目录下面设立个人任务清单子目录,全局所有干部职工每个月在网站上直接晒工作清单,接受大家的监督。三是注重结果应用。在干部管理上,树立干部能力在一线培养、实绩在一线考核、用人在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把对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改革事业有担当之责、有担当之能的人才,选拔到关键工作岗位,激发统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