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攻坚2017”迎来开门红

16个项目开工,占年计划57.1%;投资完成48.14亿元,占年计划49%
日期:2017-04-13 15:25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季度16个项目先后开工,占年计划57.1%;投资累计完成48.14亿元,占年计划投资49%;完成征迁 1828.5 亩,完成率37.3%……昨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经过首季“会战”,马尾区超额完成攻坚目标,实现“攻坚2017”一季度开门红。

  暖心服务促征迁

  3月以来,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第一签约小组负责人张美寿,总是比正常工作时间提早1个小时来到指挥部,一头扎进书桌上那堆签约表和群众诉求单开始研究,之后走街入户,答疑解惑……一直忙碌到深夜。

  作为马尾区“攻坚2017”重头戏,该项目征迁总建筑面积15.87万平方米,涉迁户1153户,其中老年人和外侨人数居多。

  “只要用心去工作,办法总比困难多。”张美寿告诉记者,指挥部专门组建“征迁特别保障组”,详细研究涉迁户需求,实施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最受群众欢迎的莫过于一站式水电销户代办服务,具体就是,工作人员协同电力等部门,开展专人专项加班服务,将原先需要15天的办理时间缩短80%,仅用两三天就办妥。“这样贴心的服务感动了我们,很多人迅速完成了签约手续。”华侨郑桂林说。

  截至昨日20时,该项目已签约481户,占比46%。正是因为工作人员贴心周到的服务,令不少项目的征迁交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打包”审批效率高

  马尾区“攻坚2017”行动一季度已开工16项,开工率达57.1%,超序时32.1个百分点。这份成绩单少不了审批环节减负的功劳。

  “审批项目类目众多,有时候一个工业项目可能涉及15个审批大类,每个大类下又有各种小类,常常耗时好几个月。”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告诉记者,为了助力攻坚,在审批时间上,他们以过去法定时限为基准压缩了30%,并将时间单位由工作日换成自然日,周末一样能办理。在审批程序上,实行联席审批机制,将审批项目一并打包,所有流程手续可一次性办好。

  自开展“攻坚2017”以来,马尾区发改局积极联系各项目业主,整合审批流程,将每个项目立项所需时长从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自然日。此举使飞毛腿高能量密度新能源汽车(电动)动力电池组(一期)、福建移动通信技术研发等6个项目立项均提前2个半月完成。马尾区财政部门还着力精简环节,仅用11天便完成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项目2000万元的财政拨款,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施工攻关有妙招

  在施工中巧施妙招,也在助力攻坚提速。

  在琅岐镇海屿村的绕城公路东南段A7标段现场,运有大量岩石块的工程车从琅岐隧道驶出。这些岩石将送至加工厂制作成砂石,再运回工地,成为“砂桩”原料之一。

  项目负责人孟祥军告诉记者,琅岐岛淤泥层深厚,要使琅岐特大桥的桥梁桩和琅岐互通的路基牢牢“钉”在淤泥里,只能采取砂桩处理,即通过振动、冲击等方式使地基成孔后将砂挤入土中,形成大直径密实砂柱体的加固地基。

  据了解,琅岐马尾对台综合客运码头的施工也采用了这种办法,并顺利完成砂桩处理。目前,施工方正进行预制结构和软基处理施工。工程预计年底完工,比原定计划提前近1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