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21 10:43 来源:经信委
| | | |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经信委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7〕2号)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的要求,现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5〕58号),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省工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工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规划、计划、导向目录等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参与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建立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调度机制和经济运行应急调度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重点支农产品、重要工业品、重要生产原材料等的调控方案;建立工业企业服务机制。
  (三)负责组织实施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按规定负责管理工业领域投资项目;指导、协调我市工业企业与央企、省企、外资企业合作;指导协调榕台产业对接有关工作;拟订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产业园区建设。
  (四)负责全市电网运行与调度管理;负责全市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审查;负责煤炭经营资格审核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等能源的应急保障工作。
  (五)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指导全市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
  (六)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轻纺、机械冶金、医药化工和工艺美术等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由行业归口管理的工业产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
  (七)负责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含乡镇企业);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负责指导、推动创业投资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指导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八)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协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工作。
  (九)组织开展市际政府间横向经济技术协作活动;指导协调市际、市内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负责外地驻榕办事机构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府有关对口支援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机关及5个下属事业单位,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情况如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7年全市经信系统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工业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02.7亿元,比增8.2%,增速较2016年提高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工业固投完成1489.6亿元,比增6.6%,总量居全省第2位;技改投资完成996.2亿元,比增57.5%,增速居全省第1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1175亿元,比增16%;单位GDP能耗下降1%以上。
  2017年,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住工业发展基本面。一是精准出台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技改五条、研发四条、物联网三条、促进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二是强化运行监测。三是保工业用电高速增长。四是压窄企业减停产面。
  (二)强化项目引领带动。一是实施跟踪服务工业重点项目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工业项目加快建设。二是深入开展“招商2017”专项行动。三是加大技改政策扶持。
  (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三是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二是深化产学研对接。三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五)加快园区载体建设。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市级重点工业园区体制机制的意见》等政策。二是实施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工程包。三是提升园区规模实力。四是规范园区项目准入。
  (六)加强综治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
  (七)推进区域支援协作。
  (八)促进精神文明创建。
  (九)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年初结转和结余81.82万元,本年收入5249.31万元,本年支出5240.3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0.83万元。
  (一)2017年收入5249.3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65.79万元,增长25.48%,收入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248.3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66.01万元。
  2.  事业收入 0 万元。  
  3.  经营收入 0 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  其他收入0.97万元。
  (二)2017年支出5240.3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56.30万元,增长25.25%,支出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681.8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357.82万元,公用支出324.02万元。
  2. 项目支出1558.46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075.84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290.82万元,增长34.10%,具体情况如下:
  (一)“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8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增长6.25%,主要原因是中德产业园规划经费增加。
  (二)“引进人才费用”支出7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7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福建省第二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市级配套资金及博士人才引进费用。
  (三)“行政运行”支出1670.6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66.63万元,增长11.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及奖金增加等。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71.8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34.49万元,增长56.67%。主要原因是办公楼物业租金费用增加、项目审计经费增加及新增OA办公系统建设经费等。
  (五)“事业运行”支出192.8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78.47万元,增长68.59%。主要原因是2017年直属四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费在“事业运行”科目核算,且拨付2014年10月-2015年12月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资金。
  (六)“其他商贸事务支出”支出10.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援疆援藏干部慰问金。
  (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党建活动专项经费。
  (八)“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组织事务)”支出3.9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9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专项经费。
  (九)“住房公积金”支出127.3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7.09万元,增长15.50%。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资,缴交基数提高以及人员变动等。
  (十)“提租补贴”支出37.1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5万元,增长10.39%。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资,缴交基数提高以及人员变动等。
  (十一)“购房补贴”支出51.9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4.74万元,增长39.67%。主要原因是2017年调资,缴交基数提高及人员变动等。
  (十二)“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支出10.6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64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企业剥离学校办学等有关经费。
  (十三)“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268.6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49.39万元,增长1294.86%。主要原因是增加中国物联网大会工作经费和软件名城自评工作经费支出。
  (十四)“企业关闭破产补助”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0.9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减少下属企业金融债务处置支出等。
  (十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196.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08.56万元,增长21.10%。主要原因2017年离退休人员过节费增加、离退休人员死亡抚恤金增加。
  (十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335.40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35.4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并入行政运行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7年单独设立科目核算,且财政在2017年拨付2014年10月-2015年12月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资金。
  (十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57.94万元,下降87.18%。主要原因是行政性公司离退休人员过节费并入“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核算。
  (十八)“能源节约利用”支出5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68.5万元,下降55.02%。主要原因是减少“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费用。
  (十九)“大气”支出1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主要原因增加环境空气质量工作先进奖支出。
  (二十)“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环境空气质量工作先进奖支出并入“大气”科目核算。
  (二十一)“其他污染防治”支出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减少福州工业用水重复率调查和测算技术咨询服务费。
  (二十二)“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支出192.4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1.99万元,增长112.70%。主要原因是上年未按时完成进度,福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支出增加。
  (二十三)“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支出90.6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81.84万元,下降66.74%。主要原因是减少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宣传费、台风尼伯特救灾款等。
  (二十四)“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133.9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01.44万元,增长311.74%。主要原因新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项目清算补助资金。
  (二十五)“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3.1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减少“广博会”布展费。
  (二十六)“其他支出”51.6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8.63万元,增长56.40%。主要原因是2017年新增海交会布展经费支出。
  (二十七)“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32.68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2.6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物联网办公室开办费。
  (二十八)“森林培育”2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5万元。主要原因新增西藏八宿县福州林项目补助经费。
  (二十九)“教育”3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34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口支出西部人才培训费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64.46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2.07万元,增长24.22%,具体情况如下:
  (一)“宣传”支出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4.0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资金转入“宣传和培训”科目核算。
  (二)“其他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支出0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95.6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预算资金转入“其他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科目核算。
  (三)“技术研发和推广”支出5.3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减2.63万元,下降33.04%,主要原因是政策要求散装水泥专项基金暂停征收,相应推广支出减少。
  (四)“其他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154.23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29.51万元,增长523.91%,主要原因是“其他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科目转入核算、抽查生产新型墙体材料厂家抽检检测费增加。
  (五)“宣传和培训”支出4.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4.9万元,主要原因是宣传费用增加。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81.8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357.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24.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3.88万元,同比下降47.18%。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0.88万元,主要用于项目考察、经贸洽谈、友城交流等。2017年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61.69%,主要是:开展经贸合作与友好交流,促进项目合作等人数次数减少。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1.9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1.9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均为零,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23.63%,主要是:实行公务用车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公车管理和使用,减少车辆运行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1.04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项目对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8批次、接待总人数56人。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8.77%,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公务接待管理,厉行节约。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303.6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2.25万元,增长7.90%。主要原因是办公楼租金物业费增加、新增OA办公系统建设经费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已完成绩效自评的财政支出项目12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11-22。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附表
    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 2017年度收入决算总表
  3. 2017年度支出决算总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标准化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2.中小企业服务补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3.扶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绩效自评报告
  14.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5.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及创业基地补助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6.企业兼并重组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7.节能与循环经济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8.腾讯众创空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9.工业稳定增长扶持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VR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21.互联网+信息产业扶持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2.智能制造与技术创新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