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30 18:51 来源:外事侨务办公室
| | | |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外侨办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8】101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1〕83号),我办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侨务、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外事、侨务、港澳事务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政策及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调查研究侨情和侨务工作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侨务信息,组织开展侨务政策、理论和侨务工作的调查研究。

  (三)统筹协调全市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活动;承办邀请和接待来榕开展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及重要外宾、华侨华人和港澳地区重要人士来访事宜;统筹安排市级领导的外事活动;指导外事接待工作。

  (四)统筹协调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承担市领导出访报批工作;在中央和省授权范围内,审批或审核我市因公派遣团(组)出国和邀请外国人来我市访问的有关事宜;负责因公出境人员护照的颁发及收缴、管理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履行出国培训工作;负责了解和调查因公出国(境)团组或人员在国(境)外活动情况。

  (五)负责指导和管理对外民间交往,管理我市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动;办理或代办涉外领事认证事宜。

  (六)按照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关于外国、港澳记者采访的法规、条例,受委托办理本行政区域内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与港澳记者事务;指导有关部门或单位做好外国记者、港澳记者采访活动的安排工作。

  (七)牵头处置境外涉及我市的突发事件;组织、指导和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维护我市机构、人员在海外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工作。

  (八)负责审核在我市举办的国际会议和国际活动;协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市的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我市涉外参观点管理工作。

  (九)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授权范围内,负责因公临时赴港澳人员的审批以及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的签发和管理工作;承办需报请省政府港澳办审批的有关事项。

  (十)负责对全市外事干部和涉外人员进行对外政策和外事纪律的教育;会同相关部门监督、查处违反对外方针、政策、外事纪律和外事工作规章制度的行为。

  (十一)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团开展涉侨工作;负责指导和开展对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及其社团的联谊、服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

  (十二)依法组织协调归侨侨眷、港澳同胞眷属和华侨华人在国内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协助做好落实侨房政策工作;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涉侨、涉港澳同胞及其眷属信访、投诉工作。

  (十三)负责对华侨华人捐赠工作的指导、管理,参与对捐赠财产的使用和管理的监督工作;负责做好归侨、侨眷的扶贫救济工作。

  (十四)负责华侨、归侨、侨眷、“三侨”学生身份确认工作;负责榕籍华侨回国定居申请的受理和审批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士的人事安排工作。

  (十五)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对外宣传、文化交流和群众性外事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指导和推动全市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十六)负责开展涉侨引智、引资工作;指导、推动涉侨经济、科技合作与交流;开展为侨资企业服务工作;协调涉侨经济投诉工作;负责指导全市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工作。

  (十七)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市外侨办包括8个机关行政处室及2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全额拨款        34        31

  福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全额拨款        5        5

  福州市外事翻译中心        全额拨款        11        8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我办主要任务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立足省会城市、侨务大市的优势,在因公出国(境)管理、国际交流、涉外管理、礼宾接待、引智引资、为侨服务等方面作出努力。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服务中心外交大局,彰显福州外侨工作价值。

  (二)深化交流合作,拓展福州外侨工作覆盖面。

  (三)突出规范管理,强化外侨工作管理力度。

  (四)推进护侨工作,打造为侨服务体系。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我办年初结转和结余174.47万元,本年收入1476.67万元,本年支出1545.1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6.04万元。

  (一)2017年收入1476.6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1407.81万元增加68.86万元,增长4.8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455.6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21.00万元。

  (二)2017年支出1545.1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1364.87万元增加180.23万元,增长13.20%,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90.7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990.60万元,公用支出100.13万元。

  2.项目支出454.37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19.6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1238.17万元增加281.49万元,增长22.73%,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585.8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520.99万元增加64.90万元,增长12.46%。主要原因是外侨办和友协在职人员增资,年终奖金增加,新增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1.4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371.02万元增加110.47万元,增长29.77%。主要原因是外事侨务交流经费增加。

  (三)事业运行95.9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90.61万元增加5.33万元,增长5.88%。主要原因是翻译中心在职人员增资,新增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四)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5.68万元,为2017年新增科目。

  (五)华侨事务12.6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30.86万元减少18.22万元,下降59.04%。主要原因是减少涉侨失依儿童补助等经费。

  (六)其他港澳台侨事务支出1.9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9万元减少7.1万元,下降78.89%。主要原因是今年仅支付印象福州活动经费。

  (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91.54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83.88万元增加7.66万元,增长9.13%。主要原因是外侨办退休人增加。

  (八)事业单位离退休0.8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0.47万元增加增加0.34万元,增加72.34%。主要原因是福州市外事翻译中心退休人员增加。

  (九)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5.92万元,为2017年新增科目。

  (十)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5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22.77万元增加30.74万元,增长135.01%。主要原因是追加外侨办、友协、翻译中心养老保险费用。

  (十一)住房公积金53.37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49.90万元增加3.47万元,增长6.9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资住房公积金相应增加。

  (十二)提租补贴15.8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15.68万元增加0.18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增资提租补贴相应增加。

  (十三)购房补贴25.1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21.25万元增加3.86万元,增加18.16%。主要原因是外侨办、友协“新人”增加以及在职人员增资购房补贴相应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0.7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990.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0.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3.21万元,较2016年度150.53万元增长1.78%。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42.5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拓展友城工作、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增进海外华人华侨联谊等。2017年本单位出国团组共36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45人次。与2016年126.83万元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12.39%,主要是: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对外交流、业务拓展。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6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2016年1.72万元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减少6.40%,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所增长。

  (三)公务接待费9.06万元。主要用于外宾团组、国际友城团组、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55批次、接待总人数482余人。与2016年6.52万元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38.97%,主要是:2017年我办牵头举办了“三合一会议”与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6.0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81.03万元增长18.52%,主要是:差旅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2017年已完成绩效自评的财政支出项目2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11。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附表

    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2017年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11-1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项目总体情况

  海上丝绸之路交流专项经费项目于2016年新增,该项目是我办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在推进产业合作、深化文化交流以及涵养侨力资源方面谋划设立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如“福州日”活动、“榕情四海·佳节同庆”活动、“中华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福州市华商创业培训班”、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等。通过一系列品牌活动的开展,推动了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提升了福州的国际形象,扩大了福州的国际影响力。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论

  (一)项目绩效自评得分及等级

  该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0.81分,等级为优秀。共设置5个指标,每个指标分值为20分,得分为90.81分。

  (二)项目期初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2017年我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榕情四海·佳节同庆”活动;二是“中华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及汉语短训班活动;三是赴马来西亚、印尼举办2017年“名师巡讲东南亚行”活动;四是举办了2017年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洋与城市发展”研讨会;五是开展第二届海外华裔中小学生“印象福州”书画征文大赛。财政共下拨资金2337800元(其中当年指标2262800元,以前年度结转75000元),我办使用1237466.86元(其中当年度指标1162466.86元,以前年度结转75000元)。收入支出比为51.37%。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1、存在问题

  2017年由于举办UCLG会议等原因,未开展“福州日”活动,2018年将继续推动我办各项活动开展,提高预算执行率,提升福州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

  2、改进建议

  2018年将继续开展“福州日”活动、“榕情四海·佳节同庆”活动、“中华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等有关品牌活动,更好地推动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8月30日

  附表11-2

  困难企业归侨退休职工补助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一、项目总体情况

  根据《关于贯彻落实归侨退休职工增发生活补贴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榕财事〔2007〕2159号)和《福州市财政局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转发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关于提高归侨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的通知》(榕财贸〔2012〕54号)文件精神,对市属企业确因破产、经营困难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发放归侨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的,由各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填写《福州市破产、困难企业离退休归侨职工困难补贴申请表》并上报市外侨办,市外侨办审核报批后报财政局进行核拨。该项目年初预算为12万元,年底根据上报名单据实发放。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论

  (一)项目绩效自评得分及等级

  该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5.93分,等级为优秀。共设置5个指标,每个指标分值为20分,得分为95.93分。

  (二)项目期初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2017年,经我办审查,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归侨退休职工共计91人,需发放生活补贴113600元,其中: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报送方景明等37人,计46400元;福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报送陈仙娇等42人,计52800元;福州市商务局报送彭秀霖等2人,计2400元;福州市林业局报送施明辉1人,计1200元;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报送黄亚春等2人,计2400元;福州建工(集团)总公司报送黄梅珠等3人,计3600元;福州民天集团有限报送赵淑芳1人,计1200元;福州市农工商(集团)总公司报送黄鼎璋等2人,计2400元;福州市外侨办原下属企业福州市华侨住宅发展公司蔡定南1人,计1200元。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困难企业归侨退休职工生活补贴是发放至主管局后发放给个人,市外侨办需要加强监督,第二年需要对上一年度发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补贴发放到位。

  

  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附表1-10.xls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