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福州市公路局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日期:2018-05-17 16:07 来源:公路局
| | | |

  一、项目总体情况

  (一)项目的实施依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预期总投入、项目建成后的总体效益

  随着通行车辆增多,普通公路国省干线经过多年使用,现有路面出现了破板、断板、裂缝、沉降、错台等不同程度的病害,严重影响了道路功能,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有效提升道路行车条件,根据干线公路轻重缓急,先后对普通公路实施“白改黑”提升改造工程。鉴于闽清、永泰县经济困难,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对闽清、永泰境内公路“白改黑”工程按省补标准的50%安排市级财政补助。

  截止2017年永泰、闽清共实施 6个公路“白改黑”工程项目,分别是永泰S203线52K+400-87K+992段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316国道闽清溪口段水泥路面“白改黑”改造工程、闽清S202线327+845-K343+838.3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闽清S202线343K+838.3-351K+759.335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永泰S203线K143+500~K171+3799(永泰嵩口至德化)水泥混凝土路面“白改黑”工程、永泰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六个项目均已完工,预计总投入约3.5亿元,累计已投入3.1亿元。2017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的项目主要是永泰S203线K143+500~K171+3799(永泰嵩口至德化)水泥混凝土路面“白改黑”工程、永泰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

  水泥混凝土路面“白改黑”项目主要工程量是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和公路附属设施完善,项目实施后将提高行车舒适度和安全性,有益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和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永泰县G355(旧路S203线),加快完善一年一度在省道203永泰段举办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地赛的基础设施建设。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论

  (一)项目绩效自评得分及等级(评判标准)

  经过对普通公路“白改黑”项目的自我评价,我局2017年公路“白改黑”项目财政绩效评价得分89.2分,等级为良好。

  (二)项目期初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2017年我局公路“白改黑”项目从投入、产出和绩效三类方面设定7项年度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目标均完成。

  完成目标分别是:1. 预算执行率(当年预算实际支出/年度预算执行目标)完成目标值达到105.21%;2. 完成工程量(路面改造面积)完成永泰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段路面改造面积22.37万平方米,完成率129%;3.永泰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段工程完工质量通过验收评定为合格;4. 施工实际中标价节约率(1-项目实际中标价/项目招标控制价),中标价节约率5%,完成绩效目标;5. 行车舒适度(路面综合评价字数PQI)较上年提升10%,完成目标值; 6. 日均交通量(机动车当量数)较上年大幅提升, 完成目标173%。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1.存在问题

  (1)S203线白改黑路段通过改造后,道路状况提升,行车舒适度提高,因此司机开车通行该路段速度会主观提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2)白改黑工程主体沥青路面的摊铺施工速度快,短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大,出现申请进度款时,工程已完工现象,造成补助资金到位滞后。同时市级补助资金均需等项目完成第二年省补抽验结果出来后才可全额申请,造成项目资金缺口,或我局需先行垫付市级补助资金。

  (3)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由5%减少到3%,增加出现工程质量缺陷后修复费用不足的风险。

  (4)永泰S203线水泥路面白改黑项目施工,因S203线为两车道,行车速度慢,从沥青加工站到施工现场运输线路长,当沥青到达施工路段,温度降温明显,不利于沥青摊铺。

  (5)永泰S203线施工路段是山区公路,同时是旅游公路,一般混凝土排水沟影响自然景观。

  2.改进措施与建议

  (1)通过设置标志标线,加强引导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通行,提高行车安全。

  (2)及时申请市财政补助资金,希望市财政局拨付前期进度款时能按合同支付比例拨付,减少施工过程资金缺口。同时,积极对接省公路局尽早核验,根据核验结果立即申请市财政补助资金。

  (3)制定有效措施,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如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强施工过程检测,有效保证项目施工质量,降低工程质量缺陷的风险。

  (4)对沥青运输车辆升级改造,提高沥青储运过程中保温时间,确保达到施工要求的摊铺温度。

  (5)对于旅游公路进行精细化设计和施工,依照当地地形地貌和沿线自然景观,采用“生态排水沟”,即有公路排水功能,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美化自然景观。

  (四)绩效自评指标得分具体分析

  2017年福州市公路局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两类,共性指标包括投入和过程管理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包括投入、过程管理和效益与产出,其中效益与产出又分备选与自编个性指标。

  1.投入类共性指标

  (1)项目执行时效情况:

  目标完成率=6×7/7(目标实际完成数/期初目标编制数)=6, 我局全部完成年初设定的7项目标中,自评得6分。

  (2)支出情况:

  预算执行率=当年预算对应的实际支出资金/当年度部门预算批复数=2000万/2000万=100%,自评得6分。

  资金使用率=当年预算对应的实际支出资金/财政部门核定额度数=2000万/2000万=100%,自评得6分

  2.过程管理共性指标

  (1)预算绩效管理:

  预算绩效管理组织保障情况,我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得3分,有按市财政局年度评价方案要求成立评价工作组得3分,共得6分;

  目标编制数量,期初编制7个绩效目标得2.1分;

  目标个性化程度,反映项目专业特点的“产出与效益”类个性指标的,共编制5个个性指标得2.5分;

  目标全面程度, 编制的绩效目标全面涵盖投入、产出、效益三类6种目标得3分;

  目标完成质量,所有期初绩效目标完成程度的算术平均值为117%,得5分;

  预算执行监控情况,我局开展预算执行监控并按要求填报监控表,得7分;

  (2)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我局严格执行国家、省、市项目管理相关制度,项目单位有制定本单位项目管理制度,得2分;

  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方面,项目管理符合相关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际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得2分。

  财务管理管理制度健全性方面:我局制定《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等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得2分;

  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方面: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并建立健全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建立“三重一大”“局长办公会”等集体决策机制,资金管理符合相关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得2分。

  财政、审计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检查情况:财政、审计检查情况方面,我局属于市审计局监督检查和审计对象,市人大财经委2017对我局开展检查与调研,未发现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得3分。

  业务部门自查情况方面,我局业务部门对每个项目均有严格按制度要求开展自查管理,对发现问题均要求严格落实整改并反馈。2017年公路“白改黑”工程项目自查发现的问题多于4个,并均整改到位,本项得3分。

  3.投入类个性指标

  我局编制投入类个性指标1个,成本指标-资金落实及使用指标,权重占6%。水泥混凝土路面“白改黑”配套资金按进度拨付,2017年实际到位7162.95万元,配套资金到位率100%,本项得6分。

  4.产出与效益类个性指标,我局将期初产出与效益类绩效目标全部纳入自编指标,共编制个性类指标5个,指标权重均占6%,共占权重30%。

  (1)产出质量-质量达标率(工程验收等级):永泰线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段“白改黑”工程验收评定为合格,工程验收等级指标得6分。

  (2)经济效益-项目招投标节约率:永泰线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段“白改黑”工程实际中标价5,861.35万元,招标控制价6167.4515万元。招投标节约率I=1-(实际中标价5,861.35/招标控制价6167.4515×100%=5%,得分为6×5%/50%=0.6分。

  (3)产出数量-完成工程量:永泰线G355线(旧路S203线)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改造面积绩效目标值22.3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初17.24万平方米的目标,得6分。

  (4)社会效益-行车舒适度(路面综合评价指数PQI)指标:2017年路面综合评价指数(PQI)95.3分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2016年86.63分),本项指标得6分。

  (5)可持续效益-日均交通量(机动车当量数)指标:永泰线G355线(旧路S203线)水泥砼路面“白改黑”工程完成后,2017年机动车当量数3503辆/日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2016年2019辆/日),本项指标得6分

  综以上所述,最终绩效评价得分88.2分。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1.2017年路面综合评价指数(PQI)问题: 2017年初 PQI指标设定是以永泰G355线(旧路S203线K113+200-K143+500段)和永泰S203线K143+500~K171+3799(永泰嵩口至德化)水泥混凝土路面“白改黑”工程两个路段为基准,但因S203线K113+200-K143+500段在2017年福州市国省干线路面技术状况检测评定时,尚在施工,未能取得路面技术状况数据,所以仅采用永泰S203线K143+500~K171+3799(永泰嵩口至德化)段数据。

  2.我局聘请福建浩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绩效评价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对开展绩效考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打分,形成最终绩效自评表、绩效监控表和绩效自评报告,保证公路“白改黑”工程项目绩效评价结论公正、客观。

  3.去年,我局绩效评价结果有在单位内部公开,今年将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上将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4.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经过对2017年我局实施的普通公路“白改黑”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我们总结发现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同时,我局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对工程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提出颇有成效的建议,我局将把总结的评价结果应用于今后的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福州市公路局

  2018年4月2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