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就业帮扶阻断代际贫困传递———访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

日期:2018-10-29 17:05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自从福建省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结对帮扶以来,福州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全方位帮扶定西市,探索出一套扶贫劳务协作新办法。他们在实践中采取的多项“思路新、办法好、效果显”的就业扶贫举措,成为国务院扶贫办认可的典型案例。

  “一名贫困地区学生的成才,往往能点燃一个家庭的希望,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 因此,我们很注重帮助贫困地区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让定西籍贫困劳动力能出得来、 留得下、干得好、带得动,实现增收脱贫的目的。”福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说。

  2017228日,福州、定西两地政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确定共同实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学生就业协作“十百千万”计划,即:2020年前,支持定西市在福州建立10个劳务工作服务站;组织重点用工企业在定西举办10次以上“福暖陇中”系列招聘活动;为定西市培养10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资助250名定西贫困户子女到福州技师学院就读;扶持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和毕业生来福州市实习、就业;组织输转定西市贫困劳动力1万人到福州就业。目前, 福州市已累计在定西深度贫困县、乡镇、村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09场,组织福州市202家企事业单位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599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62人次。

  为确保“十百千万”计划顺利实施,福州市出台13份政策文件,涉及组织输转定西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的两地操作规程,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稳定就业补贴,组织输转奖励,定西市各县区在福州建立劳务工作站补贴,吸纳定西贫困劳动力企业奖励和基地建设补贴,定西在榕优秀务工人员评选表彰,输转工作统计通报和考核等七个方面,全面构建起扶贫劳务协作的全方位政策体系和有效工作机制。

  人来了,如何让他们“留得下”?王命瑞说,东西部文化和生活习惯均存在一定差异,福州人社部门在引工的同时做好稳工,专门建立了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实名制信息系统,包含招聘会信息管理、定西县区组织输转管理、动态实名制管理、收入补贴管理、培训管理等9个功能模块,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在培训、子女就学、落户、生活等方面提供个性化人文关怀服务,努力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政策留人、环境留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命瑞说,合适的职业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推动贫困人员学习技能,提升就业水平,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路径。下一步,他们将盘活本地区优质技工教育资源的存量,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开放,让更多人通过技工教育与培训,提高就业水平,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记者 余列江  日期:2018-10-23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