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知识我知晓,城市节水我参与

日期:2023-09-12 15:23 来源: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等
| | | |

  城市节约用水社会满意度调查即将开始

  根据《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福州市力争于2024年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验收。根据工作部署,今年9月中旬将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希望得到您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为进一步提升大家对我市城市节水工作的知晓率及满意度,下面这些节水小知识请大家务必牢记,请您抽出几分钟宝贵的时间为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1、水是有限的,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现全球淡水资源紧缺,节约用水不仅必要,且迫在眉睫。
2、节水型城市是指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使其社会、经济活动所需用的水量控制在本地区自然界提供的或者当代科学技术水平能达到或可得到的水资源的量的范围内,并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3、福州市正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前成效较为显著,已获评“福建省节水型城市”,并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预评选,将于2023年底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2024年迎来国家现场评选。
4、节水宣传是倡导节约用水的重要手段,经常性开展节水宣传有利于提高全民节水意识。近年来市建设局联合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等活动。
5、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5月15日所在的那一周
  世界水日——3月22日
  中国水周——3月22日至28日 
6、目前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有:坐便器、智能坐便器、洗碗机、淋浴器、净水机。

  

7、水效标识为一级、二级的为节水型器具,三级为非节水型器具,购买用水产品请认准一二级水效标识的产品。
 
8、国家明令淘汰的用水器具有: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铸铁螺旋升降式截止阀、冲水量为8升的便器及水箱、进水口低于水面的卫生洁具水箱配件、上导向直落式便器水箱配件。

9、我市居民实行阶梯用水价格,第一阶梯水价为2.4元,第二阶梯为3.6元,第三阶梯为7.2元;非居民实行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充分利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

10、鼓励家庭优质杂排水(灰水)再利用,如洗手盆、洗衣机、淋浴或浴盆排水可用于冲厕或浇花。

11、淋浴比盆浴更省水,涂抹沐浴露时请关掉花洒。

12、外出活动请带走喝不完的水。


13、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雨水收集利用是城市节水的必要内容。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调蓄池等都属于雨水设施。

14、再生水可以用于冲厕、景观环境补水、道路浇洒、车辆清洗等方面,推广使用再生水,可有效节约水资源。

15、如遇浪费水行为,请及时制止。

 

16、新、改、扩建的建设项目其节水设施应与建筑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即为“节水三同时”。

 

 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