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中毛巾的正确使用方法
时间:2018-01-05 16:03

  我们每天与它有“肌肤之亲”,却不常为它“梳洗打扮”;我们希望它带来干净、清爽和抚慰,而它有时却沦为细菌的温床。家里的毛巾多久清洗一次?多久更换一次?毛巾应如何挑选?

  2~3个月就要“洗心革面”

  毛巾是纤维织物,使用时间长了,深入纤维缝隙内的细菌很难清除。清洗、晾晒、高温蒸煮等方式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细菌数量,并不能永久清除细菌,即便是经常洗涤、消毒的毛巾,30天后细菌依然会超标。毛巾一旦发黄、发硬、发黏,就应立即更换,最好2~3个月更换一次。

  毛巾应“专人专用”

  一般情况下,挑选毛巾因人而异。皮肤细腻的儿童与女性或容易过敏的人建议选择毛圈较低、密度小的毛巾;男性新陈代谢快,适合厚实、表面摩擦较大的毛巾。

  共用毛巾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常见的有脓疱疮、毛囊炎、细菌性结膜炎、病毒性角膜炎、脚癣、尖锐湿疣、传染性软疣、疥疮及虱病等,特别是幼儿更容易“中招”。

  避免“身兼数职”

  洗脸、洗头、洗澡和洗脚的毛巾应区分开。因此,男性至少要有3条毛巾,洗脸、洗脚和洗澡毛巾分开使用。女性应准备至少3条以上毛巾,在洗脸、洗脚和洗澡的基础上,再加一条擦洗私处的毛巾。

  洗头洗脸应“干湿分离”

  湿毛巾的病菌含量明显多于干毛巾,这些病菌通常为大肠埃希菌、厌氧菌等致病菌。毛巾买回后,最好不要直接使用,应先在温水中浸泡一下,然后用清水冲洗几遍。这样不仅能洗掉毛巾上的浮色和浮毛及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物质,还能中和毛巾的酸碱度,并减少柔软剂带来的危害。使用毛巾后,一定要用清水洗净,放在通风处晾干,并定期用洗涤剂清洗、消毒。

  毛巾消毒法

  蒸煮消毒法

  把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用肥皂水清洗,晒干。

  微波消毒法

  此方法的灭菌率很高。具体做法是: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加热5分钟即可。

  蒸汽消毒法

  将毛巾放入干净无油渍的高压锅中,加水至没过毛巾,再加少许盐,大火蒸煮,水沸腾几分钟之后改小火继续煮15分钟,冷却后晾晒即可。

  消毒剂消毒法

  消毒剂可以选择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或0.1%的洗必泰。将毛巾浸泡在上述溶液中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掉残留的消毒剂,晾干后就可以放心使用了。

来源:上海大众卫生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