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时间:2018-04-17 09:07

  关键是管好“手”与“口”。预防措施很简单,就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搞好环境卫生。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

  2、不喝生水,不喝不合格的桶装水,饮用水煮沸后饮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要用流动水洗净;选择新鲜食品,少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加工时要生熟分开,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4、冰箱不是保险箱,吃剩的食物即使放在冰箱内,时间也不能过长,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5、搞好室内外卫生,清洁环境,消灭苍蝇、蚊子、蟑螂等,防止害虫携带致病微生物污染食物和餐具。

  6、家庭护理肠道传染病人后要用肥皂水和流动水洗手,病人污染的用具最好用84消毒液消毒。

  7、如果出现上吐下泻等症状,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