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公告

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率队调研“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

2018-09-12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9月12日上午,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率队赴软件园调研“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平,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鼓楼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软件园负责人,“知创福建”平台项目办和运营机构负责人,入驻机构和有关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 

  调研过程中,薛侃书记一行参观了“知创福建”平台,详细了解福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平台建设背景、运营模式、服务特色等情况,并在“知创中国”体验馆听取了中国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中心福建中心负责人关于依托“知创福建”平台开展军民知识产权融合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上,薛侃书记对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打造“知创福建”平台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肯定,对福建省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给予福州市和鼓楼区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针对平台未来发展,并充分肯定了平台建设工作,薛侃书记提出几点建议:一是以软件园为主要承载地,汇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和人才,力推平台加快发展;二是强化宣传推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促进平台实现价值最大化;三是聚焦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工作,强化供需对接,发挥平台体制机制创新优势。薛侃书记表示,鼓楼区将汇聚多方力量,全力支持“知创福建”平台的运行,促进平台健康快速发展。 

  省局颜志煌局长对福州市和鼓楼区近年来在科技与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肯定,对福州市、鼓楼区在“知创福建”平台建设运营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颜局长表示,省知识产权局将加强与福州市和鼓楼区的联动协作,合力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共同建设运营好“知创福建”平台。对做好平台后续发展工作,颜局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的创新实践和探索。努力打造“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全新模式,加快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围绕新福建建设和实施赶超战略,努力发挥“知创福建”平台的强大势能和动能。平台要汇聚省市区多方合力,集聚创新资源,强化保护合力,构建运营体系,更好推动我省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三是坚持落深落细落实创新创业创造,把平台的多元优势更多地转化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打造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突出品牌,努力在全国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格局中贡献“福建经验”。 

  会上,市知识产权局何朝晖局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上强调,“要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最近公布重构国家知识产权局“三定”方案,中央亦明确要求要转变职能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创新提供便捷查询咨询等服务,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知创福建”平台正是省局在顶层设计层面上立足福州市做了较为领先性探索与实践,且平台在集聚全国优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各项项目资源及人才等方面都有强大的优势。未来,我们要积极探索对标精品创造、精心运用、精确保护、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五项标准努力打造全国领先公共服务平台,这也是平台的要义,市局也会为平台的广泛集聚资源优势,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进平台可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和鼓楼区检察院、人武部等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部门工作职能,就强化资源对接和联动协作,助力“知创福建”平台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各类创新主体和促进产业、企业发展转型升级提出意见建设。“知创福建”平台运营机构汇报了平台建设情况、平台定位和运营方向等内容。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投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驻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进驻平台后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后续发展规划。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 黄绍梁)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