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公告

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助力福州民营经济发展--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民企调研工作

2018-11-21    来源:[知识产权局]    字号: | |

  为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提升民营经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综合实力,1121日上午,福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带队赴马尾区开展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调研服务工作,深入了解民营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相关情况和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实际需求,并就有关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做了深入交流。马尾区副区长吴燕榕及相关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服务活动。调研组先后走访了福州金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福建佳客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三家企业均是今年新入选的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民营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典型。 

  福州金雅工艺品有限公司是集工艺制造、出口于一体的生产出口型企业,产品主要是装饰用书盒,亦致力于开发用多种材料制作新工艺品,产品销往世界各国。知识产权工作是金雅一项长期甚至是常态化的工作,公司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在金雅,何朝晖局长一行参观了产品展示厅,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公司知识产权发展情况、最新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保护情况介绍,何局长充分肯定了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重视专利创造的精神,希望企业加大专利实施与产业化,以专利工作带动企业商标等其他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形成企业全方位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新格局,并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福建佳客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知名的牛排连锁机构,公司制定了“全面保护,以创新促发展”的知识产权战略目标,积极推动对技术产品革新的专利保护,并根据创新的梯度采用发明和实用新型两种保护的方式,在食品加工和精制配方上形成一系列自主创新专利技术,目前公司制定了一系列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保护创新,谋求发展,同时面向全国科研机构和高校院所征集以生物领域和加工领域重大技术创新项目,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何局长指出,作为餐饮行业的自主创新本土企业典型代表,公司形成较为完整的专利管理体系,为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及保护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希望佳客来要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继续保持企业在知识产权工作领域的创造优势、运用优势、保护优势,并鼓励企业坚持产品未出,专利先行的理念,勇敢地“走出去”。 

  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汽车电子设计和开发高可靠性、低成本无限通讯产品、嵌入式软件和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内目前主要的车载射频产品汽车前装供应商。公司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把企业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放到“保持和发展企业自主创新核心能力,并最终融入高科技自主创新体系的必由之路”的战略高度加以重视。何局长充分肯定了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重视专利创造的精神,鼓励企业按照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创新技术专利国际布局,以规范创新制度建设,促进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和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的显著增强。 

  最后何朝晖局长与马尾区吴燕榕副区长积极鼓励调研的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步伐,表示政府和有关部门将一如继往支持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经常性加强对企业的科技和知识产权把脉问诊服务工作,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共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福州市知识产权局 翟传翠)

 

 

 

附件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建议| 网站地图| 网站统计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