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七批)

日期:2019-08-02 11:17 来源:生态环境局
| | | |

    截至8月1日,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的第七批群众信访举报件36件,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上报调查处理情况。按照要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予以全文公布。

 

序号

受理
编号

行政
区域

交办问题的基本情况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FJ201907220077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门口村过洋33号闽侯县祥谦镇五峰家产品加工厂废气、污水直排,反映多次未处理。

,大气

信访件反映的企业为闽侯县祥谦五峰农产品加工厂。724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现场核实,该厂未办理环评备案手续;该加工厂为季节性生产,每年12月开始腌制酱菜,生产周期两个月,其他时间停产。现场检查时,该厂处于停产状态。

部分属实

1.闽侯生态环境局将指导该厂尽快完成环评备案手续。
2.
祥谦镇将督促该厂做好日常环境卫生。

 

2

D2FJ201907220079

福州市闽侯县

1.祥谦镇枕峰村中海加油站对面山上围墙内外堆放建筑及生活垃圾,反映过但未彻底解决,检查人员一走又恢复,建议在此装监控探头。2.福建省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下属枕峰车队生活区卫生状况不好,地上到处都是垃圾无人清理。

土壤

1.724日上午,闽侯县政府组织现场核实,祥谦镇枕峰村中海加油站对面山上地块是枕峰村民自留地,围墙内外有部分建筑垃圾。
2.7
24日现场检查发现,枕峰车队生活区堆有废铁皮、纸皮等杂物。

属实

1.724日,祥谦镇政府组织人员对中海加油站对面山上围墙内外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并在该处设置禁止倾倒垃圾警示牌。
2.
枕峰车队生活区内垃圾已清运完毕,同时督促车队负责人加强日常卫生保洁。
3.
祥谦镇将加大巡查,防止问题反弹。

 

3

D2FJ201907220078

福州市闽侯县

荆溪镇关东村西境62-2地下黑工厂生产鱼饲料排放臭气扰民,要求尽快搬走。

大气

信访人反映的企业为福州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725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现场核实,该公司主要生产鲍鱼饲料,已办理相关环保手续。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正常生产,产生少量无组织废气。

部分属实

1.729日,该公司在烘干机排风口加装喷淋系统防止饲料微粉外溢气味。
2.
闽侯生态环境局要求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臭气进行检测;同时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3.
荆溪镇政府已督促企业近期内对原料储存仓库加强封闭处理,防止异味扩散。

 

4

D2FJ201907220062

福州市闽清县

74日下祝乡渡塘村乡政府无任何文件通知强行拆除整个村户养猪场并活埋3000多头猪。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六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10031信访件重复。
1.7
4日,下祝乡主要领导带领乡、村两级干部以及城管、保安、防疫人员等到渡塘村集中开展散养生猪清理整治工作。
2.6
月底周边村有出现生猪非正常死亡现象,鉴于下祝乡周边处于非洲猪瘟疫情高发风险区域,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及时消除隐患,根据省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规定,下祝乡对散养生猪及时果断采取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措施。
3.
下祝乡本次整治清理行动仅针对反弹复养的生猪,不涉及其它牲畜。
4.7
23日、25日,闽清县政府、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分别组织现场核实,共扑杀渡塘村7户违建回潮生猪养殖场生猪1657头。

部分属实

下祝乡政府将建立日常巡查、有奖举报等长效机制,常抓不懈,防止生猪散养回潮。同时进一步做好相关养殖户政策宣讲解释工作,积极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发展国家政策鼓励的生态农业,提高农户收入。

 

5

D2FJ201907220074

福州市永泰县

距富泉乡力华村刘处里自然村9号围墙12米处,水电站发电机噪音扰民,请第三方检测噪声49-54.5分贝,噪声超标。

噪音

信访件反映的是富泉溪三级电站。722日、25日晚,永泰县政府组织现场核实,该水电站已建设了厂界围墙,在变压器排气扇加装消音防雨罩,进风口安装隔声板。722日、25日夜间监测,厂界噪声达标,但噪声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永泰县政府将继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该水电站进行突击检查和监测,加强监管,预防噪音扰民现象发生。

 

6

D2FJ201907220057

福州市晋安区

寿山乡山头顶村红庙岭垃圾场承包给个人,全市餐饮垃圾拉到垃圾场堆放,用火烧垃圾产生的臭气扰民,污水直排至森林公园。

,土壤,大气

此件与第一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161140信访件重复。
1.
经核实,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未将填埋场承包给个人。
2.
餐厨项目严格按照设计及工艺规范进行餐厨垃圾处置工作。现场检查时,焚烧生产工艺线运行始终正常,各项环保数据均稳定、达标排放。按要求开展臭气定期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但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周边村民会闻到异味。
3.
现场检查时,各种废水虽然已全部收集处理,未发现污水直排森林公园。但垃圾运输偶尔存在滴洒漏;暴雨时道路周边山体积累的枯枝烂叶、灰尘等,被冲刷后形成的脏水,会流到下游影响周边环境。

部分属实

1.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加快填埋场暴露面覆盖,增设填埋气体收集管道。
2.
市城管执法支队加强对垃圾运输车辆滴洒漏的查处,红庙岭中心与晋安区城管执法大队共同配合对垃圾运输专用道路通行车辆持续执法。

 

7

D2FJ201907220035

福州市晋安区

有人在新店镇五四北路君临香格里小区西区大门附近的华纯商务酒店后面倾倒建筑垃圾。

土壤

723日,晋安区政府组织现场核实,新店镇五四北路君临香格里小区西区大门附近的华纯商务酒店后确实存在倾倒建筑垃圾问题。

属实

1.723日,晋安区政府督促该小区物业公司对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对存在的裸土用绿网进行覆盖,现已清理完毕。
2.7
24日,区城管局约谈小区物业公司,责令其对装修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围蔽,并设专人管理。

 

8

X2FJ201907220065

福州市仓山区

盖山镇首山村干部2010年至2014年期间开山毁林违章抢建。

生态

1.723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现场核实,未发现盖山镇首山村林地被毁现象。
2.
经调阅2010年至2014年期间遥感影像,叠加矢量数据分析,未发现2010-2014年间规划标注林地范围内存在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经调阅原仓山区农林水局保存的2010-2014年档案资料,未发现首山村开山毁林违章抢建的举报线索;盖山镇政府日常林地管护巡查未发现2010-2014年间首山村存在未经审批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

不属实

盖山镇政府将加强巡查,发现违章搭盖及开山毁林问题将依法处理。

 

9

X2FJ201907220057

福州市晋安区

鼓山镇兴屿路112号汇城雅园5号楼前有一儿童滑梯游乐设施,噪音扰民。

噪音

725日上午,晋安区政府组织现场核实,汇城雅园5号楼前儿童塑料滑梯为小区公共配套设施,噪声来源为儿童游玩时产生的嬉笑声。

属实

1.鼓山镇政府及区公安分局已责令雅园物业管理处加强管理,疏导家长及儿童遵守游乐时间规定,在游乐高峰时段安排保安在现场劝导,避免噪声扰民;同时要求前横社区和段警加强巡查、沟通劝导。

 

10

X2FJ201907220068

福州市闽侯县

祥谦镇门口村林某谊用垃圾填埋淘江约10亩。

土壤

此件与第五批受理编号D2FJ201907200076、第六批信访件编号D2FJ201907210068重复。
祥谦镇门口村象鼻自然村过洋33号门前地块超出河道岸线5.35亩,其中硬化面积3.03亩。对该地块进行开挖过程中未发现垃圾填埋现象。

部分属实

1.722日,祥谦镇政府立即对该地块超出河道岸线的水泥硬化部分进行破碎;727日已全部清理完毕。
2.
祥谦镇政府将该地块列入门口工业集中区沿乌龙江岸整治范围进行整治,加强对该段河岸的巡查管理。

 

11

X2FJ201907220059

福州市罗源县

白塔乡原垃圾处理场旁及罗源殡仪馆旁100米深坑处有大量垃圾填埋。

土壤

72425日,罗源县政府组织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的“白塔乡原垃圾处理场”实为原罗源县九溪垃圾填埋场,目前正在进行封场整治;信访人反映的“罗源殡仪馆旁100米深坑处”为罗源县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两处地点均存在生活垃圾不规范堆放问题。

属实

1.罗源县住建局已责令九溪垃圾填埋场1031日前完成整治。
2.
罗源县住建局已责令生活垃圾临时堆放场作业单位宁德漳湾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规范处置生活垃圾;对应急垃圾处置场采取防渗漏措施,增设一套渗滤液处理设施。
3.2019
9月起将罗源县生活垃圾运往连江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12

D2FJ201907220043

福州市福清市

龙江街道恒泰花园56号楼围墙后面环境杂乱无章,乱扔垃圾、私垦菜园,蚊蝇较多,影响居民生活。

土壤

723日,福清市龙江街道组织调查核实,恒泰花园部分业主在小区56号楼围墙外一处约2亩的闲置空地上种植蔬菜,在菜园边随意弃置种菜所用的水桶,同时还有路人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现场环境卫生较差,蚊蝇较多。

属实

1.724日,龙江街道组织人员清运该处生活垃圾,并设置警示标志,严禁倾倒垃圾。
2.
龙江街道组织环卫人员定期进行清扫,做好环境卫生。

 

13

D2FJ201907220068

福州市闽侯县

大湖乡岭头村陈九源自然村永华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香菇,当地政府要求关闭,其公司未存在任何污染问题,不理解为何要求关闭。

其他污染

此件与第六批信访件编号D2FJ201907210087重复。
1.
福建永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擅自更改土地承包性质,毁林和占用基本农田违建厂房,未经审批违法建设24座违法构筑物。20176月,该公司法人破坏林地违法行为被判刑。2.20174月,闽侯县政府责成对该公司自行拆除已固化的构筑物,对未固化的香菇大棚以及配套设施,按正常手续报批。大湖乡政府曾多次催促,但该公司至今仍未取得手续,也未自行拆除违建。2019718日,大湖乡政府对该公司违建构筑物进行拆除,现已拆除完毕。

部分属实

闽侯县政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和巡查工作,严查违建行为,同时,做好与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

 

14

D2FJ201907220058

福州市仓山区

伟兴能源动力有限公司即将在金山大道618号桔园洲工业园仓山园7号楼厂房建设废旧蓄电池仓储项目,附近有很多办公楼、居民楼,担心电池会产生污染,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建议不要在此处建设废旧蓄电池仓储项目。

其他污染

723日,仓山区人民政府组织现场核实,福建伟兴能源动力有限公司拟在桔园洲工业园仓山园7号楼厂房建设废旧蓄电池仓储项目,该选址场地目前为篮球培训场所。仓山生态环境局进行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受理公示,公示期715日至729日。周边居民担心项目落地会引起环境安全隐患,反对该项目建设。

部分属实

727日,该公司已自行申请撤回环评审批申请。仓山生态环境局在项目公示期结束后已退件。

 

15

D2FJ201907220022

福州市台江区

广达新村安达楼小区楼下有不知来源的污水。

723日,台江区人民政府组织现场核实,广达新村安达楼管道年久失修,地漏堵塞,造成小区一层楼顶平台积水。

属实

1.724日,茶亭街道办事处聘请专业公司开展清掏疏通,目前管道已疏通。
2.
台江区房管局负责牵头指导,茶亭街道作为业主单位,已启动将广达新村小区纳入雨污管网修整改造专项整治。预计9月上旬完成勘测、设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

 

16

D2FJ201907220037

福州市仓山区

金山街道吉元小区周边道路(来电人表示无路名,现场可联系来电人带路)是土路,路面比较脏乱,管网破损导致污水上冒(特别是下雨天),有臭味。

大气

经核实,信访人反映的属于小区内道路,非市政道路。西段路面有零星生活垃圾、部分管网破损且管网内污泥淤积较为严重,有轻微异味,未发现污水上冒现象(当天下午为晴天)。道路东段部分路面存在坑洼现象。

部分属实

1.724日金山街道办事处对该段道路进行全面清扫。
2.
仓山区城乡建设局对该段道路管网进行清疏,预计810日完成;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将对该道路完善雨污管道并进行路面硬化。

 

17

X2FJ201907220060

福州市闽清县

2015-2016年,茶叶公司张总未经审批砍伐下祝乡翁山头村国家生态保护林中的林木种植茶叶树,造成水土流失严重。

生态

1.724日,闽清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信访人反映的企业为福建省翁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43月,翁山公司租赁下祝乡翁山头800亩山地(该山地主要为宜林荒山地,其中23.4亩为生态公益林)开发为生态茶园。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该公司委托村民张某银平整茶山,张某银平整山地过程中,将23.4亩未经审批的生态公益林擅自砍伐。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已对张某银进行行政处罚、没收个人违法所得,并责令补种滥伐林木株数5倍的树木。
2.
现场检查,整个茶场采取阶梯状的水土保持方式进行种植,符合山地种植的规范要求。

部分属实

1.闽清县政府责令下祝乡政府督促翁山头村委会依照法律程序与福建省翁山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终止其流转合同。
2.
闽清县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巡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18

X2FJ201907220063

福州市仓山区

地铁2号线金山站旁杨柳郡房地产项目,20191月份开工以来,夜间通宵施工噪音扰民,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噪音

723日,仓山区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核查,检查时未发现该工地有夜间施工扰民现象。今年5月至7月期间巡查,曾发现杨柳郡房地产项目存在夜间违规施工行为,均当场责令工地立即停止施工,并依法予以相应查处。

属实

金山街道办事处要求该项目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禁夜间违规施工。同时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19

X2FJ201907220061

福州市闽清县

白中镇金东路18号福建金海威机电有限公司异味扰民,要求检查是否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生产废水是否经过处理排放。

,大气

1.724日,闽清县政府组织现场调查核实,福建金海威机电有限公司于20185月停产,并清空生产设备;将厂房租给福建省亚合工贸有限公司。
2.
福建省亚合工贸有限公司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 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工艺无废水产生;烘干废气收集后直接外排,现场监测排放达标,但现场有轻微异味。

部分属实

闽清生态环境局对亚合公司未办理环评审批相关手续问题依法立案查处;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20

D2FJ201907220061

福州市闽侯县

甘蔗街道陈店湖工业区夫达工艺、佳隆工艺品厂油漆味道很重,污染周边菜园。厂房加盖铁皮棚,不安全。

大气

1.724,闽侯县政府组织现场核实,闽侯县孚达工艺制品厂喷漆工序已配套处理设施,经监测,废气达标。闽侯县佳隆工艺品有限公司无喷漆工序。两家公司周边无种植蔬菜。两家公司因屋顶漏水在厂房顶楼加盖一层钢结构铁皮房。
2.
佳隆公司厂区内租赁有3家小型企业,其中闽侯县胜祥工艺品有限公司无喷漆工序;闽侯县顺丰玻璃有限公司无喷漆工序;闽侯县奥翔包装厂有一台小型油墨打印机,检查时未生产。

部分属实

1.闽侯县住建局要求孚达公司、佳隆公司停止使用顶层钢结构部分并要求企业聘请第三方机构做出“建筑正常使用性鉴定”报告。
2.
闽侯生态环境局对奥翔包装厂、顺丰玻璃未办理环保手续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已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改;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21

X2FJ201907220067

福州市闽侯县

福丰养猪场违法审批,养殖废水直接排放,臭气扰民。

,大气

1.经核查,福建福丰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取得环评审批等手续。
2.7
24日,闽侯县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废水直排;对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出水达标。
3.
福丰公司距离最近的村庄约500米,在村庄排查时无明显异味,但在公司周围有一定的异味。

部分属实

1.闽侯生态环境局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2.
闽侯县政府将加强对福建福丰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养猪场的日常监管力度,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将立即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22

X2FJ201907220058

福州市连江县

林某某在江南乡镜路村村后山镜路185号违法建设机砖厂,破坏生态环境,并在连江县江南乡塔门村违法建造豪华别墅,破坏农田。

生态,其他污染

1.信访件反映的企业为连江绿洲建材公司。723日和24日,连江县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核查,该公司通过公开地块出让竞得工业用地,项目经发改部门备案,通过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该公司原材料用土系运输公司从建筑工地运来的。但该公司生产粘土砖,属超审批经营范围。
2.
经查,江南乡不存在“塔门村”,林某某住宅位于江南乡连兴村,有《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未发现破坏农田的情况。

部分属实

1.江南乡政府责令该公司立即停产整顿,禁止超审批范围生产。
2.
江南乡政府、县工信局、连江生态环境局等将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其合法经营、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23

D2FJ201907220047

福州市福清市

1.城头镇港西村,有人在月辰山上违规采石,破坏山林近3万平方,要求恢复;2.港西村下水道工程有问题,下雨天污水溢出到马路上,要求改善。

生态,

1.723日,福清市政府组织人员现场核查,镇港西村住宅小区项目正在开挖平整,属正常施工行为,未发现违规采石情况。该项目主体用地、用林在审批红线内,但边坡工程局部用地、用林超审批范围。
2.
港西村已实行雨污分离。因该村后侧山势较高,在强降雨的情况下,雨水可能会从雨水沟溢出。

部分属实

1.针对港西村住宅小区项目边坡工程的局部用地用林超出审批范围的行为,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启动调查并将依法立案查处,具体面积正在核实。
2.
城头镇政府加强对该雨水沟巡查,定期进行清淤。

 

24

X2FJ201907220062

福州市仓山区

城门镇永南路机械市场往前500米,福州欣荣信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手续,粉尘及噪声扰民。群众多次投诉反映却不见整改,企业改为夜间生产,逃避监管。

大气,噪音

1.723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福州欣荣信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正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该公司车辆运输和分选工序粉尘扰民。723日晚现场监测,临近厂界的制砖设备、破碎机开启时,其厂界噪声达标。
2.
仓山生态环境局群众信访投诉均有处理,并责令该公司整改,投诉的粉尘及噪声问题均已整改;该公司分选车间全天均生产,破碎、制砖车间未正式投产,暂未发现该公司改为夜间生产逃避监管的行为。

部分属实

1.仓山生态环境局724日对该公司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2.
仓山生态环境局将联合城门镇政府对该公司加强监管,发现违法问题立即依法查处。

 

25

X2FJ201907220070

福州市长乐区

东屿村宏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坏生态环境,违法建设房地产。

生态

722日,长乐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福建宏辉总部基地置业有限公司项目系企业商务办公大楼,非房地产项目。该公司依法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目前正在进行山体边坡支护施工与地下室开挖,经测量未跨越红线施工。现场检查,未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但项目施工对周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

部分属实

长乐区政府要求施工单位文明安全施工,采取防尘措施,并做好水土流失防范工作。

 

26

X2FJ201907220069

福州市福清市

鸿生水泥非法将含酸、碱污染物堆放在海口镇前村村海滩,渔类养殖受到破坏,尤其是6.22-23日周末进行倾倒,逃避监管。

土壤

经核查,2019521日起,福州市鸿生建材有限公司陆续将洗砂工序沉淀后产生的1400立方米渣土堆放于海防路边;渣土经第三方检测,pH值在7.72-8.34,不含酸碱污染物。715日,鸿生公司立即开展清运工作。716日、22日,福清生态环境局现场查看,渣土已运回鸿生公司渣土仓,场地恢复原状。
2.
海口镇前村村海区周边无鱼类养殖区,市农业农村局和海口镇政府均未收到周边渔民反映鱼虾养殖或贝类产业受损、受灾的情况报告。

部分属实

福清生态环境局已要求鸿生公司加强企业管理,按规范堆放、处置渣土;同时加强对鸿生公司监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立即依法处罚。

 

27

D2FJ201907220036

福州市罗源县

1.罗源县各乡镇污水处理站,只有在检查的时候才运行,平时都不运行,要求查处。2.金港工业区三家钢铁企业,排放工业废气,扬尘严重,要求查处。

其他污染,大气

1.724日,罗源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罗源县有10个污水处理厂(站),霍口畲族乡污水处理站因提标改造暂停运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其余8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均正常运行,但存在日常管理不规范,内业资料不完整等问题。
2.
金港工业区内的3家钢铁企业均已配套建设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并按照钢铁行业规范要求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现场调阅在线监控设施的近期数据,未发现有超标排放数据;罗源生态环境局近几年多次委托第三方监测均未发现超标。
3
,现场检查发现,3家企业渣土车运输过程产生存在滴洒漏,造成道路扬尘,造成道路扬尘。

部分属实

1.罗源县住建局已责令污水处理厂运营方切实加强乡镇污水处理站的日常管理,完善内业资料,严格按规范处理污水。霍口畲族乡政府加快推进乡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项目建设,尽快投入使用。
2.
罗源生态环境局已责令宝钢德盛、闽光钢铁加强扬尘治理,做好防尘降尘措施。

 

28

X2FJ201907220066

福州市福清市

龙田镇东营村金山原为生态工业林,目前建造“生命公园”而毁林建墓,破坏生态环境。

生态

723日、24日,福清市政府、福州市民政局分别组织现场核查,信访件反映的是坟墓集中安置点。安置点所在地块原貌为石坑,前期开展石坑填方工程后建此点,属于非林地,不是信访件反映的“生态工业林”。现场检查未发现毁林等破坏环境的情况。但该安置点未经相关部门审批。

部分属实

1.福清市龙田镇将根据《殡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同时结合《福州市整治违建坟墓三年行动方案》中殡葬设施规划建设组织整改。
2.
继续推进该坟墓集中安置点的绿化种植,预计投入5万元,提高绿化面积。龙田镇将举一反三,加强监督巡逻,坚决杜绝毁林建墓行为。
3.
龙田镇政府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和巡查工作,做好与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

 

29

D2FJ201907220034

福州市晋安区

长乐北路世纪城小区,福建省邮政运输局和蜜桃酒吧之间的空地,每天早上八点跳广场舞声音扰民;立洲大厦门口人行道上,每天晚上七点到九点跳广场舞声音扰民,要求加强管理。

噪音

723日晚及24日上午,晋安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23日晚730左右,陆续有居民携带播放设备到立洲大厦门口人行道跳舞;724日早7点,有居民在福建省邮政运输局和蜜桃酒吧之间空地跳舞;两处地点确实存在居民跳广场舞声音扰民的问题。

属实

1. 723日晚,立洲大厦门口人行道的跳舞人员经民警、康山社区、城管等人员劝导后,已调低音量,降低噪声。
2.7
23日,新华社区人员联系广场舞组织者,组织者表示不会再组织早上8点在福建省邮政运输局和蜜桃酒吧间空地跳舞; 24日早,跳舞者经民警、社区、城管等人员劝导后陆续离开。
3.
岳峰镇督促新华和康山两社区加强巡查,及时劝导制止广场舞噪音扰民行为,切实维护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

 

30

D2FJ201907220056

福州市福清市

福融路1号宏路街道中联城小区31号楼下日日鲜866餐厅,噪音、油烟扰民,烟囱距离居民楼小于20米,高度低于居民楼,不符合国家法律,717日福清环保局白天来检测说油烟正常,然而该餐厅多在夜间经营,故再次投诉,要求非福清市的环保部门前来检测。

大气,噪音

此件与交办第二批信访件编号D2FJ201907170057重复。
1.7
25,福清市政府组织现场核查。日日鲜866餐厅所在的中联城一期31号楼为独立商业楼,可设置餐饮区,经测量与中联城3号楼居民楼间距为10.93米。该餐厅已配套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收集处理后通过楼房预留的排烟管道引至屋顶,高空排放,但排烟管道的引风机运作时产生噪声较大。根据717日的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显示,该餐厅油烟排放达标,厂界噪声超标。
2.
根据信访人要求,宏路街道已委托有资质且非福清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餐厅的油烟、噪声进行夜间检测,目前尚未出具检测结果。

部分属实

1.福清生态环境局于718日下达限期改正环境问题的通知,责令该餐厅于85日前对产生噪声的设备加装隔音设施;725日检查时该餐厅现已完成改造。
2.
福清生态环境局加强巡查,发现违法问题立即依法查处。
3.
待检测报告出具后将按规定处置。

 

31

D2FJ201907220033

福州市台江区

上海街道白马中路226号书香大第小区旁垃圾中转站与周边居民楼最近距离只有8.5米,臭味扰民,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居民楼与垃圾中转站要有50米距离的标准。

大气

1.经核查,书香大弟7号楼与转运站围墙距离约8.5米,与转运站主站房外墙距离约17米。该中转站属于小型IV类转运站,符合住建部《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CJJ/T47-2016)》小型IV类转运站主体设施外墙与相邻建筑外墙的直线距离间隔≥10米的要求。
2.
现场检查时,站内正在进行垃圾转运作业,站内及站外围增设的喷淋设备全部开启。垃圾中转作业过程中,转运站内排水管沟内尚有污物淤积未及时冲洗干净,在转运站围墙外可闻到轻微的垃圾异味。

属实

福州市城管委要求市环卫中心和台江区城管局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转运站每天不少于三次对场站内外以及管沟等冲洗。同时联系园林中心于830日前补植增香花卉,930日前对地面进行修缮,地面铺设涂层,加高进料区墙壁瓷砖高度,加装新风系统。

 

32

D2FJ201907220032

福州市永泰县

大洋镇大展村村民在陂头山建房,损毁面积大,造成水土流失,目前该村民已经建设好地基。

生态

经核查,信访件反映的建房地块位于大洋镇大展村坡头山墓头墘,已于20193月和5月分别获得福州市政府及永泰县政府用地审批手续,3位建房户于6月办理建房用地确认手续,用地涉及的省级二级保护公益林地已审批。经现场核对勘查图斑,实际用地与审批斑号一致。现场没有采伐林木痕迹,未发现木材堆放场地。建房当事人在施工过程中开挖地基,将土方临时堆放在建房用地南侧,堆占约70平方米耕地,造成水土流失。

部分属实

1.永泰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洋镇已于723日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进行堆土清理,恢复原耕作条件,严格按照审批用地范围和规划要求建房,同时做好水土流失各项防治措施。
2.
目前,当事人正在清理土方。

 

33

D2FJ201907220039

福州市仓山区

洪湾南路飞凤山自来水厂左侧200米,两三家汽车轮胎修理店,凌晨营业,噪音扰民,要求搬离。

噪音

1.723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发现3家轮胎修理店均存在占道经营的情况。
2.7
24日凌晨,相关人员再次现场复查,发现3家轮胎修理店均存在凌晨营业的情况,且夜间设备运行噪音较大。

属实

1.726日,仓山区城市管理局现场复查,3家轮胎修理店占道经营情况已整改。
2.
仓山区城市管理局要求3家轮胎修理店规范经营,禁止凌晨作业。
3.
仓山区相关部门将不定期抽查,防止回潮。

 

34

D2FJ201907220040

福州市仓山区

先锋路30-27号江湖烧烤,晚上六点到凌晨两三点,占道经营,油烟直排,噪音扰民,要求整治。

大气,噪音

1.711日晚,下渡街道工作人员发现江湖烧烤店占道经营,部分顾客在就餐过程中大声喧哗,产生噪音。执法人员立即暂扣占道帐篷1顶,并要求店主加强日常管理。此后下渡街道多次检查,均未再发现该店占道经营行为。
2.7
24日,仓山生态环境局到店检查,发现店内用于烧烤的器械为1台下吸式无烟净化过滤烧烤机,产生的油烟过滤后统一排放,不存在油烟直排现象。

部分属实

仓山生态环境局要求店主加强餐厨日常管理,定期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设施,并对顾客喧哗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同时严格按照经营时间经营。同时,下渡街道、区城市管理局已组织执法人员加强该区域日常巡查执法,确保占道经营等行为不回潮。

 

35

D2FJ201907220067

福州市闽侯县

荆溪镇桐口村六十多亩耕地被人用垃圾、渣土强行填埋,污水流入闽江支流,要求恢复,若找不到耕地位置可联系举报人。

土壤

724日,闽侯县政府组织现场核查,信访件反映的耕地位于荆溪镇桐口村桐溪自然村的福州兴安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环达物流有限公司项目东侧,已被列入征地范围,正在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因兴安实业、环达物流项目施工需要建设施工便道,填土占用约1.6亩。目前兴安实业、环达物流项目厂房正在建设,尚未投产。

部分属实

1.荆溪镇政府、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待手续报批完整后,方可施工。
2.
荆溪镇政府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和巡查工作,做好与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

 

36

D2FJ201907220048

福州市福清市

江镜镇南华村南鑫屠宰场污水直排入河,并在屠宰场周围建设砖洞填埋死猪和猪内脏, 臭味扰民,污染环境。反映人称若有需要可以联系其带路。

大气,

1.724日,福清市政府组织现场核查,福清市南鑫牲畜屠宰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外排。724日监测结果显示污水达标排放。但检查发现,该厂雨污分流不完善。
2.
信访人反映该公司建设的砖洞实为化尸窟,用于死猪和猪内脏无害化处理,符合规定,现场查看未发现化尸窟有破损及渗漏等现象。
3.7
24日,福清市委托第三方机构监测,结果显示臭气达标排放,但该厂近距离范围内仍有部分异味。

部分属实

福清市政府已责令南鑫屠宰厂对厂内雨污分流系统进行整改,加强防臭处置措施;同时要求福清生态环境局跟踪督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做好与群众解释工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