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强省会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级区域创新中心

——专访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
日期:2022-01-21 10:1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吹响了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新局面的号角。福州高新区是福州市重点建设的“六个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州乃至全省的创新资源聚集地,在创新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

  当前,福州高新区创新发展基础良好:区内已注册各类企业1.2万家,近两年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获认定各类人才近800人。

  更高起点再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新区进一步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日前,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魏邦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创新型省份建设,强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落实强省会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级区域创新中心。”

  高科技产业,是创新发展的支撑。福州高新区目标明确: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政策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2022年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形成龙头企业“顶天立地”、高新企业“铺天盖地”局面。同时,做大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支持星网锐捷、海峡星云、海康威视等企业发展,力争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等数字企业达7000家,占比超50%,光电、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需要良好的平台支撑。魏邦仲告诉记者:“我们将打造全省园区标准化示范基地,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光电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等近30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建设,强化人才、数据、土地、金融、政策等要素支撑,力争综合实力迈进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是提高产业竞争力、打造国家级区域创新中心的“金钥匙”。“我们将全面加强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大学城高校等耦合联动,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在集聚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要素上取得更大突破。”魏邦仲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高新区提高源头科研创新能力的具体做法,该区将全力建设大院、大所、大实验室,加快福耀科技大学、海峡实验室、闽都创新实验室建设;另一方面,努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集聚中国(福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创福建(高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推动福州市知识产权法庭选址落地,全面完善科技综合服务和成果转化体系。同时,打造人才集聚示范区,主动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各类赛事活动,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众创空间、科技特派员等政策,力争每年新增高精尖人才、高校毕业生等5000人。

  有了创新资源,还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魏邦仲介绍,福州高新区将全力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行动,继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扶持龙头壮大产业”等帮扶活动,扩大并联审批、集成服务事项,跟踪扶持20多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新增发放“高新贷”5亿元,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轻装上阵,加快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