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建设局开展在建项目夜间施工噪音整治

日期:2022-09-30 16:08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福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市建设局协同市生态局、市城管委和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持续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夜间施工噪音整治,探索建立声环境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把在建项目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日常文明施工监管,在日常的双随机监管中对项目的噪声污染防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施工单位优化工时工序,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仅在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时,方可向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夜间施工,在进行夜间施工时,施工单位应加强噪声控制,并减少人为噪声,未获得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的一律禁止夜间施工。

  同时对省纪委点题整治的五一幼儿园项目,我局配合市生态局、市城管委于夜间多次进行实地督导,共同督促该项目切实落实噪声防治措施,对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加强夜间文明相关教育,并积极与周边居民及单位进行协调,减少噪音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

  福州城市扬尘监管平台上线以来,我局结合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依托该扬尘平台下的扬尘在线监测设施要求施工单位安装噪声监测设备。目前已有99个在建项目安装噪音监控设备,并部分实现数据在线监控。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福州市“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并参照其他先进省市做法,试点探索建立工地噪声在线监测,开展建设施工噪声在线监管工作,提高夜间施工噪音执法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同时强化工地文明施工检查,严格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噪音防治责任、采取噪声防治措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