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1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暨第二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日期:2021-05-27 18: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李长青(林凯航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李长青: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6月3日至5日,2021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同期举办。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展会筹备进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福州市政府及省、市直有关部门领导,请他们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二级巡视员江和泉,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林海华。

  首先,有请林治良副市长介绍展会筹备总体情况。

   

  林治良(林凯航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林治良:

  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再次相聚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经过前期精心筹备,2021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即将盛大开幕。首先,我谨代表渔业周·渔博会和菌博会组委会,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渔业周·渔博会和首届菌博会同期同地举办,成功培育了全国唯一的山海合作展览平台,打造了2020年全球最大的渔业专业展会,并创下了全国食用菌业界展会规模之最。今年的渔业周·渔博会和菌博会将于6月3日至5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再次同期同地举办,这对于充分发挥福建省、福州市渔业、食用菌产业优势,多渠道融合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推动山珍海味产销对接、菌业渔业跨界交流,打造山海经济新平台,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下面,我代表渔业周·渔博会组委会和菌博会组委会,向新闻界各位朋友介绍渔业周·渔博会和菌博会有关情况。

  一、渔业周·渔博会总体情况及特点

  本届渔业周活动继续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渔业协会主办;渔博会活动由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中国渔业协会、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共同主办。展会规模4.6万平方米,内容覆盖整个渔业水产行业及周边产业链,届时将有超过50个行业商协会团组、1.6万人次专业采购商来榕洽谈交易,签约金额预计将超过220亿元。总的来说,今年的渔业周·渔博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聚焦聚力,持续赋能产业发展。一是启智论道共谋新发展。主动对接海洋强国、渔港经济区建设、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举办第三届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解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分析全国渔业经济运行情况,分享渔村发展实践典型案例,探索渔业发展新路径,为渔业渔村发展持续赋能。届时,农业农村部所属相关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等1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将到会交流。二是持续激发“福渔”品牌新活力。在继续举办金鱼文化节、鲍鱼节、海带节等福州传统渔业优势品牌宣传推广活动的同时,首次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甄选了金枪鱼解体秀、千人火锅大家尝等15个渔业品牌主题活动在渔业周期间集中举办,全面展示“福渔”品牌风采。特别是初次亮相的“共绘金鱼精彩”文化沙龙、佛跳墙文化节、海鲜破冰大赛、非洲海鲜美食评鉴等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三是倡导引领健康消费新理念。把握国内消费升级大趋势,以“探索水产品消费新蓝海”为主题,举办第三届“慧吃渔·享健康”活动,通过专家学者、营养医师、行业龙头、专业媒体等多方视角,全方位解析推介水产品营养与健康的功能价值,促进健康水产品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二)精准服务,搭建合作共赢平台。一是提升邀约合作精准度。通过行业商协会合作、同类展会宣传、专业市场面对面邀约等渠道,广泛邀请境内采购商洽谈对接。同时,通过以商招商奖励措施调动参展企业积极性,届时,顺景发、家乐福、新华都、永辉、朴朴等来自水产、餐饮、商超、电商等各行业的企业代表将到会参观采购。二是提升商贸对接转化率。展会前期收集供采需求,实现展前商贸精准预配对。展会期间,通过举办连江水产品专场对接会、特色水产品采购对接会及“走进工厂”系列活动,力促商贸对接。三是提升产业论坛专业度。对标国际一流博览会,通过与《海鲜指南》、中国饭店协会等全国知名专业媒体、行业商协会合作,举办中国日料产业发展大会、渔类产品研发与营销创新高峰论坛等专业论坛会议,提升展会专业性和行业认可度。四是提升展会知名度。新增渔博会抖音官方视频号,加大今日头条、抖音、百度等广告投放力度,构建新媒体宣传矩阵,扩大展会影响力。

  (三)上下联动,释放双循环合作活力。一方面,延续2020年“线上+线下+直播基地”办展模式,深度挖掘水产类境外采购商和跨境电商资源,通过邀约国际展商参与线上渔博会等方式,持续提升“线上渔博会”和“水产直播基地”的参与度和活跃度,线上经贸对接的效益逐步显现。目前已举办直播活动50多场,线上注册展商400余家,平台浏览量超3.6万人次,实现成交意向配对500多对。另一方面,拓展境内外招商招展渠道,通过搭建“云展会”,邀请驻中国领事馆或办事处组织境内代表组团来榕展销推介,向10多个发展中国家线上推介福州渔业等方式,促进福州渔业经贸文化对外交流合作。

  (四)凝聚共识,深挖两岸融合发展潜力。深入推动两岸休闲渔业融合发展,同期举办的闽台休闲渔业论坛以“渔旅融合和渔业渔村振兴”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休闲渔业行业主管和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解读行业政策,分享成功案例,达成发展共识。积极促进两岸渔业可持续发展,在连江-马祖海域开展海峡两岸增殖放流活动,计划放流真鲷、黑鲷、大黄鱼等苗种共计200万尾。

  二、菌博会总体情况及特点

  本届菌博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中国民主促进会福建省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为支持单位。展会规模达1.6万平方米,设置全国食用菌主产区、食用菌品牌展区、食用菌智能制造展区、食用菌人才对接区、食用菌大型采购商1V1对接区、山珍海味品鉴区六大展区。展会吸引了20个省份和地区的近300家企业参展,省外展商占比达65%。主要特点有:

  (一)全面升级,提升展会品牌影响。一是规格更高。为进一步提升在全国食用菌业界的影响力,第二届菌博会在名称上从首届的“中国(福建)食用菌产业博览会”更名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实现了又一国家级品牌展会在福州的落地。二是规模更大。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菌博会规模从1.1万平方米扩大到1.6万平方米,增幅45%,保持了食用菌业界规模最大展会的地位。三是影响更广。本届菌博会,全国食用菌知名龙头企业如万辰、雪榕、如意情等均将以不同形式参展参会;同时,通过多渠道邀约,展会期间预计会有超1万名专业客商到会采购洽谈。

  (二)“国”字领衔,凸显行业专业实力。第二届菌博会在展会期间将同步举办15场配套活动,在级别上较首届有明显的提升。除中国食用菌协会继续作为主办单位外,展会期间,福建省商务厅及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还将牵头举办“山海经济合作论坛”。此外,组委会还邀请到中国菌物学会实力加盟,由其牵头举办“2021年中国菌业周科技论坛”;邀请到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牵头举办“食用菌营养与健康论坛”;邀请到中国菌物学会食用真菌专业委员会牵头举办“食用菌基因编辑技术专题研讨会”等等,配套活动档次规格创食用菌业界新高。届时,中国科学院等10多个食用菌研究机构,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等20多个食用菌相关院校的数十名教授、专家,将亲临菌博会现场参观交流。

  (三)集中亮相,强化产业集聚效应。第二届菌博会吸引了全国菌菇主产区集中参展,包括河南卢氏(全国香菇产业十强)、贵州安龙(中国蘑菇小镇)、浙江庆元(中国香菇小镇)、湖北随州(中国香菇之乡)、河南清丰(中国白灵菇之乡)、宁德古田(中国食用菌之都)、南平顺昌(全球海鲜菇主产区)等。福州作为举办地,将组织罗源、闽清、闽侯、永泰等地食用菌企业共同打造福州食用菌馆,并邀请甘肃定西、宁夏固原两市组团参展,展现福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实力和东西部协作成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渔业周·渔博会是福州市海洋与渔业产业最重要的经贸活动之一,也是国际渔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是福州市农业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落实“三个福州”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全国食用菌行业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平台。展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朋友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长期以来,大家对福州渔业和食用菌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有力支持,真诚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关注,为渔业周·渔博会和菌博会成功举办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再次感谢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竭诚欢迎各位朋友莅临本届渔业周·渔博会和菌博会现场,共襄盛举!

  谢谢大家!

  李长青:

  今天发布会第一阶段议程到此结束。第二阶段议程将由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介绍展会的具体情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