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宣传聚人气 防灾减灾接地气——福州举办国际减灾日快闪活动

日期:2023-10-18 17:19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10月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13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起行动 远离灾害”国际减灾日快闪活动,在福州地铁南门兜站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减灾委、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福州市林业局、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以及福州市报社共同举办,设立了应急1号、应急智商测试区、救援培训营、科普阵线、给你惊喜等五个区域,覆盖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技能培训、文创展示等环节。

  据了解,福州地铁是防灾减灾宣传的重要阵地,也是重要的人防设施,可为我市增加约150万平方米的防护面积。而且,福州地铁具有防台防汛的“四道防线”,人防门在紧急情况下可兼具防汛功能使用,此举属于全国首创。为此,主办方在地铁站设立了“应急1号”等活动区,向过往乘客科普应对火灾、台风、雷电、地震等知识。

  麒麟救援队是福州的“民间飞虎队”,日前荣获了2023年抗台防汛最美志愿者。在“救援培训营”,救援队员现场教学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吸引了不少家长参与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减灾委组织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推出了“科普阵线”以及“给你惊喜”等游戏,乘客通过参与互动游戏以及盖章打卡的方式,就可兑换礼品以及领取防灾减灾科宣传材料。

  在现场,不少乘客驻足打卡,参加互动游戏,现场人气十足。“既能领奖品,又能学救援,这个活动很棒!”陈女士带着孩子,一起学习了心肺复苏技能。

  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是福州市推进防灾减灾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多管齐下,推动防灾减灾宣传、应急队伍建设、风险普查等工作出成果。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应急管理局将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继续完善“大预防、大应急、大救灾、大宣教、大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