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二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日期:2024-02-01 10: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假期前后人群大规模流动,探亲访友、聚餐聚会等增多,同时也增加了疾病传播风险!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福州疾控提醒大家要加强防范,注意流行性感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及春节相关旅行健康问题等。
  ①流行性感冒
  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2月份是我市流感流行的主要时期。根据近期我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流感为主,近期乙型流感占比升高,与甲型H3N2同为该季度主要流行毒株。目前,我市流感活动已呈现下降趋势,但仍处于高位流行期。随着学校陆续放假,预计2月初回归流行间期水平。
  但春节临近,群众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客车、火车、飞机等),参加各类集会和聚会,接触频繁,流感发病风险增加,广大市民朋友仍需提高警惕,预防疾病。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饭前便后及拿取东西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2、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鼻、口及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和面部完全贴合。
  3、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尽量居家休息,不带病上班上课,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4、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轻流感疾病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年龄在6月龄以上有意愿接种且无禁忌症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
  新冠病毒感染
  近期我市新冠病毒感染总体维持在较低水平,全国的监测数据分析显示,新冠出现了上升的迹象。春节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接触感染病毒的机会增大,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建议公众要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健康提示:
  1、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日常防护。
  3、加强环境清洁,保持室内卫生,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4、建议规律作息,保证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
  ③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临近春节,人群流动频繁,聚餐和旅游相对增多,诺如病毒感染和暴发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诺如病毒以接触传播和食源性传播为主,常见的症状以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为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健康提示:
  1、坚持做好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使用消毒湿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再食用。不吃隔夜的冷饭、冷菜。
  3、做好环境和消毒,使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及时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春节出行健康提示
  春运是一年中最大规模的迁徙。飞机、高铁、火车、客运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空间狭小、人流密集、利于病原体的传播。近期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来保证自己和家人健康。
  出发前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1、春节旅行期间,不同地区的气候可能有所不同。要留意目的地的天气预报,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服装。避免过度穿着或穿着不足,以确保身体保持适宜的温度。
  2、请备好必要的防护用品,例如口罩、免洗手部消毒液、含有酒精的湿纸巾。如有小朋友同行,最好带一些退热药等常备用药;对于慢性病患者,出行前要把日常用药带足,避免因停药导致疾病控制不佳。另外,可携带一些预防水土不服的药品,并尽量避开过敏源。
  3、做好全家人的健康监测,若患病就避免外出旅行,因为长途跋涉会让疾病本身加重,还可能引起交叉感染;如果一定要外出并乘坐公共交通者,要记得佩戴口罩,并且做好分餐,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旅途中应该注意什么?
  1、在公共交通封闭的空间内,建议正确佩戴口罩。吃东西之前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如果使用公共交通上的小餐桌,可以用酒精湿巾擦拭桌面,再将食物放在桌上。
  2、春节旅行期间,要注意食品安全。选择干净卫生的餐馆或食摊,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透的食物。尽量避免食用过期食品或未知来源的食材,以免引发食物中毒或消化不良。
  3、频繁的长时间行程,合理安排活动和休息时间,以减轻身体的疲劳和压力。如果需要长时间的旅行,尽量选择舒适的交通工具,如高铁、飞机等,以便得到更好的休息。
  回程后应该注意什么?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

  

  供稿:传染病防控科 

  一审:郑成浩     
  二审:詹文青     
  三审:张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