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风险提示】三月份这些疾病值得关注,请注意防范!

日期:2024-03-01 15: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三月,进入早春时节,气温逐渐回升,但时寒时暖,此时师生陆续回归校园生活,人员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多,大大增加了传染病传播机会。

  福州疾控温馨提示: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

  一、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虽有自限性,但部分患者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或基础疾病加重发展呈重症病例,少数危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甚至危及生命。
  本病每年呈季节性流行,以冬春季为主。2024年1月份以来,福州市流感疫情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当前处于中等水平,但仍高于历史三年同期水平。近期,甲流病人相对比前段时间有所回落,而乙型流感呈现上升趋势,成为优势毒株,造成流感疫情出现波动。
  因此,3月份上中旬仍要密切关注流感。
  预防措施:
  1.疫苗接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但不是说错过最佳接种期就没有意义了,只要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流行期都能起到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目前检测到的乙型流感毒株跟流感疫苗的匹配度高。
  2.个人防护:无论是药物预防还是接种疫苗都不是保险箱,还是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流行季节减少在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咳嗽或喷嚏时注意遮挡并及时洗手,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
  二、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冬春季常常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流行或共同流行态势,虽然短期内以流感病毒为主。但是,目前流感活动已经呈现下降趋势,全市新冠疫情总体水平处于较低水平,但病例报告和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出现上升迹象,新冠疫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
  3月份,应提高警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预防措施:
  1.疫苗接种: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等重点人群按条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
  2.日常防护:做好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3.减少外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建议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全程佩戴口罩。感染者居家期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
  4.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视情况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场所。假期结束返校后,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尤为重要。特别提示,做好个人防护,谨防诺如病毒感染。
  预防措施:
  1.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3.注意隔离: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等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4.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含氯制剂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供稿:传染病防控科
  一审:郑成浩
  二审:詹文青
  三审:张 秋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