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为什么儿童最容易中招?

日期:2023-12-07 15:4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 | | |

  根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公布的数据(2023 年第 46 周,11.13~11.19 )显示,目前流感已经提前进入流行期,本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以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 ILI% 为 6.4%,高于前一周水平(5.5%),高于 2020~2022 年同期水平(3.7%、3.4% 和 3.0%)。

  近两周(第45、46周),我市哨点医院报告的 ILI% 已连续两周超过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提示,我市流感已进入冬春季活动高峰。
  为什么儿童更容易得流感?
  流感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的。但是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儿童、慢性病患者及孕妇等人群,感染后重症的风险较高。
  从流感本身来讲,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我们熟悉的H3N2、H1N1等;儿童易感主要由于机体免疫水平低、呼吸道和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所以罹患流感风险更高。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人员密集、接触密切,一旦有流感病例,很容易就会导致疾病的传播,出现更多病例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我国每年报告的传染病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因此儿童作为重点人群要着重防护。
  得了流感该怎么办?
  病情轻的可以居家隔离,保持卧室通风,充分休息,适当多饮水,饮食要易消化和有营养,如体温超过38.5℃,可先使用物理降温,用温水擦拭身体,可以着重擦拭耳前、耳后、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或超高热(体温>41℃)、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口周发紫、面色苍白、精神差、严重呕吐与腹泻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治疗流感的常用药物是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建议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使用,尤其是高危人群。当然超过48小时用药也是可以的,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抗生素。
  如果出现以下表现,需要警惕重症病例及并发症,及时就医。
  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
  5岁以上儿童>30次/分钟;
  1-5岁>40次/分钟;
  2-12月龄>50次/分钟;
  新生儿-2月龄>60次/分钟;
  脱水表现
  严重呕吐、腹泻、小便量明显减少或无尿;
  神志改变
  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其他情况
  持续高热不退;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需住院治疗的其他临床情况。
  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孩子满6月龄,就可以接种疫苗;家人接种流感疫苗,也是在给孩子间接保护。
  2、日常预防得做好
  ? 日常做好防护,减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
  ? 家里有人感冒,患者尽量佩戴口罩。
  ? 多喝水,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 随着天气变化,做好保暖、及时增减衣服。
  ? 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等均有助于降低患流感的风险.
  ? 均衡饮食、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