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区 谱写新时代马尾新篇章

——专访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张帆
日期:2022-01-17 10:0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作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确保新理念转化为新实践、新行动,在发展中当尖兵、作表率?日前,中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会书记、马尾区委书记张帆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马尾区将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觉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产城融合,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确保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在马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张帆说,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时说过“创新不问‘出身’”。2021年,马尾在多个领域创下第一,马尾企业中国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全省首创破产企业司法行政协同改革……接下来,马尾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传承产业基因,打造高端智能的优势产业。

  对于马尾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张帆谈到“六个打造”。

  一是打造智慧低碳的创新引领区。引导企业融入以华为云创实验室为支撑的物联网鸿蒙生态圈。发挥在全省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优势,与正威集团、国闽基金深度合作,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

  二是打造活力迸发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抢抓新能源储充行业未来几年爆发的风口,加快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以星云电子、时代星云和飞毛腿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链,预计两年内超过300亿元、三年内达到500亿元。

  三是打造更高质量的发展示范区。实行项目“保长制”,推动福光光学产业园等39个产业项目建设,为经济稳步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围绕“现代物流城”和“丝路海港城”建设,进一步优化港城规划布局,打造港口复合型活力综合体。推进亭江渔港项目落地建设,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四是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围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马尾船政实景演绎项目,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加大闽安古镇保护开发,持续推进船政申遗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动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落地建设。

  五是打造琅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按照“可参观、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抓好琅岐果蔬生产供给基地建设,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六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先行示范区。用好综保区政策,以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基地为带动,打造两岸视光学产业集聚区。继续办好“海峡青年节”等“两马”特色交流活动,打造对台基层融合发展示范点。

  “我们还将围绕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地铁2号线东延线、新医院等21个民生项目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筑牢‘百姓富’的基础。”张帆表示,马尾区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围绕省委的蓝图抓落实,找准定位,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