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增两处海丝史迹

分别为罗星塔和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
日期:2022-01-19 09:3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8日获悉,我市近日新增两处海丝史迹,分别为罗星塔和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截至目前,被列入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名录的海丝史迹达10处。

  罗星塔位于马尾区罗星塔公园,又称中国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传罗星塔始建于南宋,明朝万历年间塔毁,现塔系明朝天启四年学者徐火勃等倡建,为八角七层楼阁式石塔,通高30米。

  定海白礁水下沉船遗址位于连江县筱埕镇定海村黄岐半岛沿海,是古代中国海上交通的重要历史见证,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初,渔民在该海域打捞出大批古代沉船遗物。1990年、1995年、1999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水下考古队调查、发掘该遗址,出土大量黑釉、青白釉、青釉等陶瓷器。

  据介绍,海丝史迹指的是历史上福州与海外通商贸易、文化交流等相关活动留存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遗址、遗迹等。

  我市的海丝史迹还包括圣寿宝塔、迥龙桥及邢港码头、怀安接官道码头、潭头登文道码头等海(河)港设施;怀安窑址、闽清义窑等对外贸易商品生产基地;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闽王祠)、天妃灵应之记碑等文化交流产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