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省会北大门 建功丝路海港城

——专访罗源县委书记张新怿
日期:2022-01-20 10:3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作为省会福州的北大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罗源县委书记张新怿说。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按照这一要求,紧扣福州市提出的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罗源县确立了“启航新时代,做强北大门,打响四大国家级品牌,建功丝路海港城”的奋斗目标。下一步,全县将组建11个攻坚指挥部,全力开展“攻坚2022”专项行动。

  “以奋进百强县为抓手抓经济,我们将按照全国百强县的奋斗目标,通过推动罗源湾大开发大发展,在提升经济实力、增强发展动能、激发经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发力,力争用2~3年时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张新怿说。

  “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抓治理”。张新怿介绍,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罗源县将通过创全国文明城市,在增强城市品质、推进精细化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全面发力,切实提升罗源城市魅力和美誉度。

  产业发展是攻坚重点,项目是产业的支撑,在全省2021年第三季度“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罗源县获得全省县(市、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张新怿介绍,罗源县将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实现产业集群突破。为了扭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罗源县将以科技赋能钢铁产业,加快完成宝钢德盛、罗源闽光等优势龙头企业技改升级,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着力引进优质不锈钢产业链项目,打造千亿绿色钢铁产业集群。同时,积极谋划新能源项目,力争再造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实现新时代的“双龙抱珠”。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张新怿说,下一步,罗源县将以做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为抓手,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做大做强福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三网一空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筑巢引凤,打造福州都市圈产业协作标准化示范区,为福州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提供平台。

  “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抓特色”。张新怿介绍,罗源县将深化“民族+”模式,培树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推动民族乡村全面振兴。把红色的历史、黄色的石雕、银色的钢铁、蓝色的罗源湾、白色的食用菌、绿色的花卉苗木、蓝黑色的畲风海韵汇聚成七彩罗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更高起点再出发,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实干担当、砥砺前行,为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罗源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新怿说。

相关链接: